保健品骗局 锁定老年人(组图)
2010年12月16日 14:22 劳动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期撰稿 班子嫣 绘图 诸 颖

理疗床(图片来源:劳动午报)

1.早就退休的谢大妈最近突然特别忙。早上起床去早市采购回来后,匆匆吃完早饭,就急忙赶到社区出租营业房里一家新开张的保健品店里,参加“免费理疗体验”活动。一进门,一位年轻的小姑娘就迎了出来,一边接过谢大妈手中的包,一边亲切地问候道:“谢妈妈来了,您今天可真早啊。身体感觉怎么样啊?您今天的气色看起来可是好多了。脖子不疼了吧?晚上睡得不错吧?……”几句话说得谢大妈心花怒放,好像真的立刻就年轻了几岁似的。谢大妈一边跟小姑娘聊天,一边走到一张保健床前坐了下来。小姑娘细致地照顾谢大妈躺下后,自己也坐了下来,陪她唠起了家常。

打电话(图片来源:劳动午报)

2.近两天,谢大妈有点感冒,没到店里。第三天,谢大妈就接到小姑娘的电话,问她是不是不舒服了,几天不见挺担心,搞得谢大妈非常感动。谢大妈的两个孩子都已经成家,最初孩子刚成家之后还经常到自己这里来,自从他们各自也有了孩子之后,就忙得不可开交,又是忙着照顾孩子,又要忙工作还得照顾家,渐渐地到自己这里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这些情况,谢大妈都跟小姑娘说过,小姑娘特别佩服谢大妈,事事都从她的角度想,每句话都能说到她的心坎上。用小姑娘的话说,其实老年人现在也很开放,接受新事物特别快,只不过有时候做子女的实在是不懂事,根本不考虑老人的感受。

免费体检(图片来源:劳动午报)

3.“免费体验”了半个月的时间,谢大妈觉得通过自己每天的亲身实践,自己的身体的确比以前硬朗多了。自己原本根本不信的这种理疗床,看来还真的挺管用啊。于是,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花了两万元买了一张理疗床。家里人为此好几次跟她争执,但是老太太执意要买床,还一再声明是用自己的钱买的,言下之意觉得儿女反对就是害怕花钱。谢大妈很生气,对家人说:“人家说得没错,我这么大年龄了,只要能身体好,不是给你们少找麻烦吗?再说又是花自己的钱,你们不出钱就算了,凭什么还这么多意见?真是不懂事,你们根本就不理解!”眼看老太太“走火入魔”,家里人担心惹她生气会影响身体,于是只好由她去。

圈套(图片来源:劳动午报)

4.家人原本以为花了钱买个消停也就没事了。没想到,谢大妈买完床还是每天按时到店里去“报到”。过两天,就拿回来一堆石头,说是有磁性,泡水喝就能防癌,是国外专家最新研究的成果。这次,谢大妈又花了3800元。有专家指出,这其实是商家针对老年人的心理,最初用免费体验来吸引老人参与。在营销过程中,针对老人希望被关心、被尊重、被重视甚至被崇拜的心理,安排专人展开的“情感营销”,满足老人希望找到健康、社交和自我的心理需求。实际上这些产品有很多都是不合格或者存在夸大事实的宣传。许多老人不仅自己购买保健产品,还逢人就推荐,好像被商家彻底洗脑一样,彻底掉入了养生消费的圈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