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纪明:社会和企业应关注职场人士健康状况
2010年07月14日 14:5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关于职场人士的健康,一方面要由我们各部门,譬如说,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规范管理,另外,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各个公司单位也应该重视职业人士的健康问题。

凤凰网6月18日《博医堂》节目播出“蔡纪明:社会和企业应关注职场人士健康状况”,以下为文字实录:

蔡纪明(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关于职场人士的健康,确实在我们现在的大环境下,一方面要由我们各个方面、各个部门,譬如说,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我们的研究结构,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各个公司单位应该重视职业人士的健康问题。

应该认识到,只有职业人士能够很健康,在一个很健康的状态下,他才能够把工作和各方面做的更好,才能够保持你这个单位和企业有一个非常健康的生产力。健康生产力就是你这个单位的工作,你这个企业公司发展的最基本条件,所以第一条就是我们这些相关的部门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第二个方面,作为我们职场人士来讲,应该要认识到我们的权利。我们应该保护自己,不能6点钟下了班,我到了8点钟、10点钟还在这个办公室里继续工作,告诉老板我这个事情明天再做。

这个前面就讲到了,第一我们要合理处理。这个事情,我今天要必须完成的,我一定要提前,今天的上半天时间全部完成了,还有些可以放的,你到明天不要紧的,你再放到明天做。这个就是要自己要处理好,一个维护自己的权利,我该休息了,对不起,我就要走。

第二个,确实我们要掌握很多健康的科普知识,怎么样合理的,利用自己的体力,怎么样合理的利用自己的脑力。因为脑力劳动比体力劳动还要辛苦,还要累,该放松的时候,全要放松下来。要调剂自己,所以神经调节是有一个过程。如果你超负荷运转了,这个神经细胞也是受到影响,你老是在机械滚动,就休息不下来。

就像我们看原来卓别林的电影一样,在一条流水线上生产,老在动,等他下了这条流水线,他的手还在那个地方动,前一段富士康的事件,听说他们老总专门下车间去体会,看看职工的流水线工作情况,他自己上去做了不到10分钟,马上就不能坚持下来,可想而知,人家一天8小时怎么在这个位置上做下来的,所以这方面各个方面都要来关注我们的职业人士的健康。

在现在的大环境当中,除了这方面以外,卫生部现在通过国民的健康素养的调查了解,一方面要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科普知识的宣传,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活动,所以你看现在最近卫生部倡导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活动,就是对我们强调职业人士也好,劳动人士也好,全民健康应该要给予高度的关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