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是利益集团手中的一只棋子?
2010年08月24日 17:3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级细菌”是利益集团手中的一只棋子?图/羊城晚报 采采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实习生 孙舒源 吴淑惠

8月11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发现一种具有超级抗药性的细菌,目前已传播至美国、英国、荷兰等国,170多人感染,至少5人死亡。而除了替加环素、万古霉素和粘菌素以外,这种超级细菌对其它抗生素都具有抗药性。

超级细菌刚被曝出就震惊世界,甚至还引发了一场犹如科幻电影《我是传奇》里所描述的“末日恐慌”:大面积的病毒突然暴发,传播速度之快几乎无人能够阻止,没有人知道可怕的病毒之源开始于何处,只知道它是没办法停止的、不可逆转的、无法治愈的……人们开始对抗生素滥用进行反思。

然而,随着事情的不断发展,超级细菌竟出人意料地演变成一场极具戏剧性的“隔空对骂”。超级细菌不像病菌,反倒像是各方利益集团手中的一枚棋子。

第一利益者:幕后棋手

近日,一个多国专家研究小组在新一期《柳叶刀》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在37名曾在南亚接受治疗的英国人体内发现含超级抗药基因的超级细菌。该研究表示,这种超级细菌是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病人以及一些去印度医院治疗过的英国病人身上发现的。超级细菌的源头指向印度等南亚国家,超级细菌也因此被命名为“新德里金属蛋白酶-1超级细菌”。

研究发表后马上引起印度政府的不满,一场“隔空对骂”上演。

“我们感到这是受经济利益驱使的。”印度卫生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认为,由于该研究是由欧盟、维康基金会和辉瑞资助,这显然存在“利益冲突”,担心印度抢了西方医院的“饭碗”。

由于印度医学技术比较先进,成本低廉,擅长心脏、神经和矫形等在西方国家收费昂贵的手术。为节省手术费,每年有110万外国人到印度进行“医疗旅游”,而且多来自西方国家。其医疗旅游业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泰国。印度工商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印度医疗旅游业年收入约为8.7亿美元。

从印度卫生部发表的声明可以看出,“超级细菌”并不仅仅是西方医院打击印度的一枚棋子,包括制药巨鳄辉瑞在内的跨国药企也难逃幕后棋手之嫌。

印度Medanta医院董事长纳雷什特雷汉指出,研究报告主笔人曾得到惠氏旅费赞助,而另一作者接受来自医药协会赞助并且持有包括辉瑞在内的众多跨国药企的股票。

根据研究报告,“目前发现对‘超级细菌’还暂时存在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为万古霉素和替加环素”。1950年代美国礼来公司发明的万古霉素是一种老药,已在全球普遍使用。而替加环素则是已被辉瑞收购了的惠氏公司的药物,在2006年才获批上市后,正计划在欧美以外的其他国家申请上市,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如果超级细菌一旦“扩散”,不管是对替加环素的销售还是上市都相当有利。

辉瑞方面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只为学术的独立研究做资助,从未对研究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干涉。替加环素的上市也与超级细菌没有任何关系。

第二利益者:借题发挥

不管谁才是幕后棋手,毫无疑问的是,超级细菌这枚棋子还被外围成功二次利用。有了此前禽流感、手足口病、甲流等概念股的示范,此次“超级细菌概念”也成功被人借题发挥,成为游资炒作的噱头。

自上周超级细菌消息传出后,“超级细菌概念股”连续数日强势上涨。其中周一医药股全日表现强势,紫鑫药业、钱江生化、安科生物等7只股强势封住涨停。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在国内,医药板块内凡主营业务与抗生素相关的药企个股近期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基因检测服务公司、消毒医疗器械公司、中药材原料药公司都将显著受益。

事实上,概念股名单显示,国内能够生产替加环素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只有莱美药业、华北制药和海正药业;万古霉素则只有海正药业和浙江医药这两家能生产;而另一被认为对超级细菌有抗性的黏菌素则由联环药业生产。连续4个涨停的联环药业则被分析师认为是一只“业绩很差,没有机构敢买”的股票。

随后有媒体曝出,申银万国医药首席研究员罗鶄以及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钱晓宇可能就是此次超级细菌股炒作事件背后推涨海正药业、浙江医药和联环药业的“幕后棋手”。

有分析师指出,医药板块目前估值相对偏高,具有泡沫的成分,实际上并不具有如此之大的投资价值。分析师认为,超级细菌是一种感染性细菌,传染性并不严重,不会造成大流行,更不可能像去年的甲流那样影响范围如此之广,因此,对“超级细菌概念股”的炒作难以持续。

曾被封死在涨停上的莱美制药澄清称,目前公司并没有生产和申报替加环素。联环药业也发布公告澄清,可能会对超级细菌有抗性的多粘菌素,确实有在其公司进行生产,但近几年内该药的销量很小,在公司产品销售中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陆志霖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