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期的乳房保健护理(组图)
2010年05月21日 13:45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母乳期的乳房保健护理(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重视乳母的心理护理

在分娩后的头几天,某些乳母因分娩时疲劳未完全恢复,下奶少或晚,新生儿体重下降,往往会出现烦躁、紧张、焦虑的心情,疑虑自己有无产生足够奶水的能力,去承担哺育婴儿的任务,护理人应富有高度责任性和爱心,抓住乳母情感变化,多给她们鼓励和支树,并尽早地向乳母讲解早期母乳喂养的一些常遇问题,消除她们的紧张心理,使母乳喂养取得成功有一良好开端。

1.来奶需几天时间,母亲一定要耐心等待。分娩后头几天所谓“空乳房”并不意味乳房内一点奶也没有。

2.婴儿是伴着水、葡萄糖和脂肪储存而诞生的,头几天少量初乳完全能满足婴儿需求。

3.出生头几天婴儿体重下降是正常生理现象,只要坚持频繁吸吮,婴儿体重会很快恢复。恢复所需时问存在很大差异,足月儿平均10天,体重下降不应超过出生时体重的10%。早产儿则14—21天,体重下降不超过15%。

4.早期频繁吸吮,有助于尽早下奶,促进母亲子宫收缩,减少出血,让婴儿吸吮到营养和免疫价值极高的初乳,促进胎类排出。

5.母亲紧张焦虑的心情会阻碍排乳反射,推迟来奶。母亲应愉悦、拥抱和抚摸婴儿、通过目光和肌肤接触,增进母婴情感交融,促进下奶和婴儿情绪安定。

6.新生儿生活往往缺乏规律性,母亲应尽量地与自己婴儿同步休息,这样,有助于消除疲劳和下奶。

7.再次提醒母亲人工喂养的缺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