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3年将投入10亿 医药分权减轻就医负担
2010年06月17日 16:33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1月1日,药品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同一天,芜湖市8家公立医院的药房也统一更名为药品调配中心,归药品中心管理,芜湖市医改的大幕正式拉开。

曾经担任过多年公立医院院长的苏元元认为,医生、医院、药品生产、流通、运输企业利益趋于一致,会对患者利益造成损害;同时随着政府对医疗卫生投入的不断增加,最终却没有转化为患者的收益,实际上,政府的利益也会遭到损害。由于信息不对称,医患双方的博弈并不均衡,必须要独立的第三方出面。

“这个第三方就是药品管理中心”。根据改革方案,药品管理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执行”。政府通过的决策主要是什么药可以进入药品管理中心,医管中心则监督医院和医生有无违规用药行为。在此前提下,芜湖市8家医院的药剂科就同原医院剥离,整建制地划到药管中心下面,成为药品调配中心,所有人员“全部靠财政养起来,别再动药品的心思。”

苏元元进入药品管理中心后,还干了一件事,与同事一道将招标目录中的药品逐一进行编码输入电脑。如今,每种药品都有一个12位代码的“身份证”,目录之外的药品,因为没有编码,无法被写进采购计划书中。“的确曾经有人托关系希望能夹带药品进入,我把目录摊开给他看,最后对方也只能放弃!”苏元元笑道。

药品加成拿走后,医院如何生存?

举措②政府全额埋单

6月10日,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门诊部,3岁的刘浩毅安静地躺在外公朱亚岚怀里打点滴。朱亚岚介绍:孩子每到换季都会感冒发烧,不过这几年明显感觉药价便宜了,以前吊一样的药水,最少也得花上150多块,现在只需要70多块,便宜了一半以上。

看病便宜了,是芜湖市公立医院改革带给大众的第一感受。通过医药分开的改革,2009年全年实现减轻群众服务费用6117万元,市属8家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的比例从2006年的45.73%,2008年的44.88%,下降到2009年的42.81%。2009年,每位出院病人均次药费从2008年的2467.46元,下降为2375.28元,下降92.08元。

但是,药品加成被拿走之后,医院如何实现正常运行和长远发展?医务人员的待遇会不会受影响?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正是很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难点所在。

对此,芜湖市政府选择了“全额埋单”。

为了减少医院对药品的依赖,芜湖市政府从4个方面增加了对医院的投入。在将2000余名离退休人员全部剥离进社保的基础上,原来每年政府拨付公立医院的近4000万元事业经费一分不减;二是,医保病人用药报销由原来的费用后付制改为预付制,按上年标准每月预付医院80%; 三是,针对医院拖欠医药公司大量药款的实际,市政府拿出7500万元无息借款,帮助医院还清欠账;四是,剥离医院药房后,由药管中心根据市财政全额拨款负担药剂人员的工资福利,同时市政府承诺,每年用于医院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不少于5000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