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3年将投入10亿 医药分权减轻就医负担
2010年06月17日 16:33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芜湖市投入医改的资金已经突破了一个亿,而这年芜湖市可支配财政收入为69.4亿元。

政府投入对医院运行的影响有多大?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孙礼侠拿出了一份数据:医院离退休人员剥离为医院减负800万元,药房人事减负120万元,两项减负近1000万元;而以往给予医院的定项补助从2007年的923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1073万元,增加了150万元;同时投入2000多万用于医院的人才引进。而减去的5%的药品加成,经过年终考核,将其中的3%以奖代补返还给医院。

“这些加减间,相信你们能看得明白。”孙礼侠话里感慨颇深。

政府加大投入,带来了医院软硬件设施的有效改善。第一人民医院过去只有390多张病床,现在有560张,马上能达到580张,以前住院病人就300人,现在有600人。就诊量的增加,增加了医院的收入。“医院和很多企业的经营不同,不管有没有人看病,医院的设备、人员都必须运行。因此,就诊量越多,实际成本越低。对医院来说,保证一定规模的就诊量是发展的关键。”

“公立医院改革要想起效,政府投钱很重要,但这并不是全部。”在不少医院管理者看来,政府的补偿分为直接投入和间接投入。直接投入包括对医院各方面的资金投入,而扩大医保、给医院发展好的人才和周边环境,也尤为重要。

芜湖市委书记陈树隆介绍:2010年,芜湖市还将加大对医院基础建设的投入,改变医院基本医疗环境和医疗条件。芜湖2010年计划新增4个千张以上床位的住院大楼,在建床位有5000张,整个投资要18个亿。今年,政府估计要投入6个亿在医院的基础建设上。3年时间,芜湖市政府应该有10亿元投入到医改上。

“现在多做点打基础、管长远、促后劲的事,现在花18个亿,再过5年、10年,可能36个亿都不一定能拿下来。”陈树隆说。

政府加大投入,医院会不会养懒汉?

举措③绩效激活干劲

“小发展大困难,大发展小困难,不发展更困难!”在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建设中的新大楼上悬挂的横幅,很能反映出当前改革中,芜湖市各大医院的心态。“医院不能当产业,政府要投入,但是医院也要重视经营。医改不能最终变成‘养懒汉’。”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孙礼侠如此表示。为激活医护人员的积极性,芜湖第一人民医院的绩效工资改革从两年前就开始实行了。

绩效工资改革实现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业务收入的同时上涨。据介绍,2007年,第一人民医院在编医务人员平均收入为3.2万元,2008年为4万元,2009年达到了5万元。

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弋生说,改革之前,医生的收入以科室总收入为单一衡量标准,医院也鼓励各科室人员创收;改革之后,个人收入是基本工资加奖金,而奖金跟服务质量、科研水平、科室建设挂钩。“比如我们科室是省市重点特色学科,我每个月就比其他主任医生多2000元的津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