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3年将投入10亿 医药分权减轻就医负担
2010年06月17日 16:33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阅读提示

2010年,是公立医院改革落实的重要一年。

2月公布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全国选出16个城市试点,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先发队伍”。

4个月过去,试点城市改革情况如何?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何种效果?在改革的路上,又有哪些需要进一步突破的难点?

日前,记者前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安徽芜湖进行采访。

人才流失、医药贿赂时有发生,怎么办?

举措①医药两家分权

说起公立医院改革的历程,芜湖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中心主任苏元元的脑海里又闪回出07年夏天的一幕。

“老苏,这活没法干了!”骨科专家梁清宇找到老朋友,一肚子的委屈憋出来这么几个字。

“为什么?”

“我们也算是在这个领域有着不小贡献的专家吧?就行政单位给我配的年轻小伙子,工龄两三年,现在拿的工资,比我还高!”

梁清宇是安徽省著名骨科专家,芜湖市人大常委兼任该市某大医院副院长。

“梁清宇可不是个个例,改革前,芜湖市卫生系统专家每年都会被沿海城市挖去不少。拿什么比?比待遇,那边是拿的年薪;比事业,在大城市肯定更好。公立医院医疗人员待遇、积极性的提高,在我看来,是医改的一个重要前提!”苏元元一字一句道。

芜湖卫生局局长韩肃这样回忆改革的初衷:“公立医院普遍存在政府投入不足、医疗服务费相对较低、骨干医生待遇相对较低等状况。在收入和付出不对等的情况下,药品就成为弹性最大的一部分收入。2007年,我们对芜湖医药界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有名气的医生都会拿点回扣,这种现象,不仅仅在芜湖,在全国的公立医院都已经是普遍现象,由此引发的医患矛盾层出不穷。既然是普遍现象,就说明是体制上出了问题。”

芜湖公立医院改革,选择了“医药分开”作为切入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