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院高温烫伤病人骤增三倍 小孩最易受伤
2010年07月23日 17:39 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申城刚进入酷暑,医院的烧伤科就纷纷爆棚。昨天,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这几天烫伤病人是平时的三倍。瑞金医院历来是烧烫伤病人比较集中的医院,近来每天都有近百个病人急诊,500个烫伤病人换药,达到了历史最高峰,一两岁的孩子成为了烫伤的主要人群。除了热水瓶等烫伤外,摩托车排气管、火锅干锅热油不经意间也成为罪魁祸首。根据预计,这股烫伤高峰将持续到10月中旬,当大家换下短打,穿上长袖的时候,烫伤病人才会减少。

家住新华路的王先生骑摩托车载着女儿回家,下车时女儿的左腿不小心碰到了车尾部的排气管,当场痛得大叫起来,王先生一看女儿左腿红了一片,当即把女儿带到家附近的一家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烫伤处满是水泡,伤口感染较重。“今年已经发现了好几例被摩托车排气管烫伤的病人了,被烫者中,穿短裤、短裙者居多。”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郇京宁透露,暑期天气炎热,摩托车排气管、汽车发动机引擎等处的温度都会大幅升高,夏天人们裸露的皮肤较多,很容易被烫伤。特别是坐在摩托车后面的乘客,更容易接触到排气管,被烫伤的几率更高。

另外,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夏天吃火锅或是干锅,被热油烫伤的人也在逐渐增加,喜欢在火锅店东奔西跑的孩子烫伤风险最高。一位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就收到一个孩子前胸后背都烫伤了,原来一家人吃火锅时,小孩子推包厢门出去,恰遇拐角处一服务生端了锅热汤经过。由于楼道较窄,躲闪不及,热汤洒到了小孩身上。也有人吃鸳鸯锅放蔬菜的时候,锅里的辣红油突然飞溅出来,大腿被烫伤。

和往年不同,今年被烫伤的孩子明显增多,一两岁的孩子成为了今年烫伤的主要人群。让人忧心的是,由于家长照看不周,很多孩子烫伤面积在30%以上,严重者生命垂危。专家指出,儿童的好奇心强,经常会无意间碰到暖水瓶或者电磁炉等,小孩由于皮肤特别娇嫩,耐受力较差,烫伤后往往比较严重。

在烫伤的最初半个小时是救治黄金期。专家指出,一旦被开水、蒸汽、热油等烫伤,应迅速离开热源,尽快用凉水浸泡或用湿毛巾冷敷15至20分钟,同时以最快速度赶往附近医院处理,防止感染。千万不要轻信民间的土法乱敷药,私自抹药,更不要在烫伤处涂抹酱油、醋、牙膏等,这样不但不能减轻伤情,反而会继续刺激创面,加深受伤程度,增加感染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里予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