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盐使用小贴士
2010年07月28日 12:03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碘盐在帮人们补碘防病方面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但要让碘盐充分发挥作用,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

碘盐的保存

一、碘盐要少买、及时吃。购买碘盐一次不宜过多,可吃完再买,以避免碘的挥发。

二、食用碘盐时不要加太多的醋。碘与酸性物质结合后,其功效会受到影响,另外碘盐与带酸味的菜(如西红柿、酸菜等)一起食用时,其功效也会受到影响。

三、碘盐放入容器后,要加盖密封,并存放于阴凉、通风、避光处,以保证其效果。   

四、要掌握好放碘盐的时机。因碘盐遇热易挥发,所以在炒菜或做汤时,因温度较高,不宜放入碘盐,应在菜或食物快炒好时放入碘盐。   

两类人不宜食用碘盐

碘盐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好处,但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宜食用碘盐,据医学专家介绍,有两部分人群不能食用碘盐,即高碘地区的人群和因治疗疾病(如甲状腺疾病)而不宜食用碘盐的。有关文件规定,这两部分人可以持相关证明到盐业部门专设的商店购买不加碘的食盐。

家用碘盐的使用注意事项

碘盐中的碘化物。是一种很不稳定的化学物质,一经氧化,碘分子就会从碘盐中逸脱。因此,为了防止碘盐中的碘分子氧化,—般都在碘盐中加入了一定比例的稳定剂,以尽量延长碘盐的有效期。

但是,由于碘元素本身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很容易在风吹、日晒、潮湿、受热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下而挥发。因此,在碘盐的贮存使用中,都要特别小心,以防碘分子在贮存使用时挥发。

家庭食用碘盐为防止碘分子的逸脱,要注意以下事项:

1)应购买有“碘盐标志”的小包装碘盐,随吃随购,尽量不予贮存。

2)贮存碘盐,最好选用加盖严密的陶瓷制品,若用玻璃器具,最好是用有色遮光,如果是无色透明的器具,则应将其故在避光的橱柜内。

3)贮存碘盐应置于干燥、不受潮、不受太阳照和不受高温烘烤的地方,使用后应及时加盖,避免风吹挥发。

4)碘盐不宜淘洗,水洗的碘分子就会和氢结合,或被氧化,使碘盐成碘盐为无碘盐。

5)因为碘分子怕热,碘盐不宜在是接烹调时使用,最好在菜即将做好时再下盐。冷食和凉拌菜使用碘盐是保碘的最好和最有效的方法。长久的炖菜,亦会使碘盐中的碘丢失。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