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披露碘盐认知四大误区 每天食用6克以下安全
2010年07月28日 11:59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披露碘盐认知四大误区(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几天,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文简称省疾控中心)地方病所所长郝宗宇和碘缺乏病防治研究室主任郑合明忙得不可开交,迎来送往的都是记者。无事不登三宝殿,记者们目的只有一个:河南的碘盐是否安全?甚至有记者问:“全民补碘盐几十年,是不是补错了?”

采访中,两位专家笑称,研究、关注着碘盐和碘缺乏病几十年,一直默默无闻的他们,终于和碘盐一样,“被关注”了一回。碘盐之忧,缘于南方某媒体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原本预防大脖子病的碘盐,反而导致市民碘过量,存在巨大健康风险。紧接着,一些媒体甚至提出了惊人的“碘盐致病、致癌说”。更有媒体称,我国有八个高碘省市,一刀切地“被加碘”15年,河南省就是八个高碘省市之一。

此次碘盐“被关注”事件,郑合明主任说,公众因为医学常识缺乏,而有很多认识上的误区。

关于碘盐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

河南是高碘区“被加碘”15年

据省疾控中心地方病所碘缺乏病防治研究室的李小烽大夫介绍,《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根本没有“高碘省市”的说法,也没有“不需强制推行加碘盐”的字眼,这是不负责任的媒体不负责任的说法。

李小烽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高碘区(每升地下水中含有大于或等于150微克碘即可视为高碘区)的统计是以乡为单位的。根据最新统计,我省共有172个乡镇(其中兰考县、宁陵县、民权县为高碘县)属于高碘区。我省共有1966个乡镇,也就是说,高碘乡镇还不到我省所有乡镇的10%。而且,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已经根据省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对高碘地区提供了非加碘盐。

“高碘省的说法很可笑,单位里有一个坏人,就说这个单位是坏单位,能这样说吗?”郑合明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长杰 蔡建华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