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碘盐 会不会过量?
2010年07月28日 11:56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我国推行全民食盐加碘已有15年了。媒体报道,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在全国防治碘缺乏病相关会上称,食盐加碘并未造成居民碘摄入过量,居民碘缺乏的健康风险,大于碘过量的健康风险。

碘盐,是老百姓最熟悉的调味品,餐餐都吃。碘对人体有何益处?每天都吃,会不会存在过量呢?专家回答,不用担心吃碘盐过量。

A 各国为什么要在食盐中加碘

专家讲述了“一个勇敢的青年医生”的故事。

法国国王拿破仑曾接到报告,法国南部边界(今瑞士阿尔卑斯山地区),流行一种特殊的白痴病(即傻子),家族中常发现有多个成员呆傻,于是,国王想迁移整个村庄来根除这种病。青年医生古根比尔听说此事后,就在当地建立了移民点,仔细研究这种病。他发现在高山上病人多,降到一定海拔高度就消失了。随着研究深入,最终人们明白,居住环境碘缺乏与傻子病的发生有关联。

自然环境缺碘,实际上是指土壤和水碘不足。在距今8000~18000年第四纪冰川期,由于冰河溶解、冰水冲刷,将富碘的成熟土壤大量冲走,造成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环境碘缺乏。并且由于当今洪水泛滥、沙漠化和雨水冲刷,更加重了局部地区碘缺乏。想改变自然环境中的缺碘,不太可能。

1936,瑞士实行了食盐加碘。于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奥地利等国,作为政府行为最早推广使用碘盐。1994年我国开始提出“全部食用盐加碘”的举措,即日常家庭食用盐、食品工业添加食用盐、动物饲料添加用盐均要加碘。

【补碘原则】

在碘缺乏病区的所有人,包括非甲肿的正常人,也是碘缺乏的受害者,表现为尿碘低、甲状腺功能异常、体能下降等,因此均需补碘。补碘不是短期行为,即使碘缺乏病消灭了,一旦停用碘盐,碘缺乏病将卷土重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杨蔚然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