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首次调查市民甲状腺健康 属轻度超标地
2010年08月09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卫生部发布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拟下调部分地区食盐中的碘含量,并把北京列为人群碘营养轻度超标地区。这一消息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是不是吃了碘盐后就不能吃海带了?碘超标是否会引发甲状腺疾病?北京市疾控中心碘缺乏病项目负责人李阳桦表示,市民无需因此而调整膳食结构,碘盐摄入过量也仅只是引发甲状腺疾病的诸多原因之一。李阳桦说,如果碘盐新国标出台,那么北京食盐中碘含量标准仍有下调空间,因此本市正在计划对全市人群甲状腺健康状况进行首次调查,为碘盐新国标提供数字依据。

北京成碘营养轻度超标地

卫生部日前发布《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将食盐碘强化量从每公斤20至50毫克降低为碘含量平均水平每公斤20至30毫克,并把北京市列为人群碘营养水平轻度超标的地区之一。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碘缺乏病专家李阳桦介绍,这是根据北京市近年来育龄妇女、孕妇、8至10岁儿童三类人群尿碘水平监测结果所得出的结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009年对3562名“20至50岁”育龄妇女、4783名孕妇和4616名学龄儿童的尿碘水平监测结果显示,育龄妇女的尿碘水平为223.3微克/升、孕妇为215.1微克/升,儿童为206.6微克/升,而国际标准是每升100至200微克之间为适宜,200至300微克之间为轻微超标,300微克以上为过量。

本市拟调查甲状腺健康状况

据李阳桦介绍,今年上半年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市居民食盐加碘水平约为每公斤30毫克,“如果碘盐新国标确定,食盐加碘水平将被确定在每公斤20至30毫克之间,按照我市目前的人群碘营养状态,本市食盐中碘含量有下调空间,但空间不大。”

由于碘盐摄入过量也是引发甲状腺疾病诸多原因之一,为了配合可能出现的碘盐标准调整,并为碘盐新国标提供数字依据,市疾控中心正在着手计划调查全市人群的甲状腺健康状况,如甲状腺结节、甲亢、甲状腺炎等疾病的患病情况,这在本市尚属首次。

“我们会在调查方案制定出来后请权威专家进行论证,然后组织开展人群调查工作,用科学的数据指导本市食盐加碘含量的调整工作。”李阳桦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赵新 李佳 赵新培 刘畅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