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强:处方药品牌的建立靠医生和患者的共同确认
2010年10月25日 13:04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现在我国在积极倡导企业实施品牌化战略,您觉得医药行业应该如何实施品牌战略?因为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比如我们说一个企业在实施品牌战略过程中并没有什么问题,可是医药行业毕竟是行医救人,如果强调医药行业的品牌,会不会让人觉得它忽略了救人方面的社会责任,而只是为了牟利。

 杨伟强:我分开来谈,一个是处方药,一个是非处方药。处方药都是在实验室里从研发开始,争对已经在临床上出现的适应症,不断地研发新的药品来满足新的需求,更快的解决患者的痛苦,这是处方药。所以处方药的品牌是以一个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研发多少好的新的药品为基础的,我们通常说的医药的重磅炸弹,就是那些使用面大,疗效确切,得到医生喜爱的药品。这个品牌经过很长时间的临床使用,等于医生跟病人就把这个品牌树立起来了。所以医药企业的品牌能不能树起来,在处方药里一个是靠医生,一个是靠患者,当两方面都满意临床效果的时候,品牌就慢慢树立起来了。

从非处方药来说,非处方药的来源出处也是从处方药开始的,是在医院里大量使用这种药品,发现它很安全,在使用时很简单,治病原理也是一般老百姓自己比较容易理解的,比如说感冒,这种小的毛病可以自己买药来用。在这段时间里,所有这些安全的、有效的、用量很广、副作用又很小的一些药,政府通过分类管理,变成非处方药,消费者自己可以在药店里购买,按照病情的需要来用药。这是非处方药的开始,也是分类管理的开始。

通过这种改变以后,原来企业生产的处方药,品牌已经树立起来,而且患者在使用时觉得有效,所以变成非处方药时,这种品牌也传承到非处方药的范围里。现在非处方药不需要医生开专门的处方,指导他们怎么正确的用药,所以作为负责任的品牌药品工业企业,应该怎么办呢?它应该对非处方药,可能有不同的适应症,但是肯定会有一个最佳的适应药,在使用药品时,它产生的效果可能是最好的。所以品牌企业就应该告诉消费者,在哪个时间里对哪个适应症是使用这个药品的最佳状态,清清楚楚地跟患者宣传教育,让他们知道怎么用是最有效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