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艾滋病恐惧症患者的80天炼狱生活
2010年11月24日 22:10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下午1:45,孔扬(化名)拨了“一生中最重要的电话”。这是江苏省疾控中心“艾滋热线”的号码。电话通了,孔扬像触电一样把手机塞给了记者。无奈之下,记者只得替他询问。

“您好,我想问一下艾滋病抗体检测的结果。名字是××。”几秒钟后,传来医生的声音:“阴性,没问题。”“没问题!你安全了!”记者扭过头大声对孔扬说。孔扬抢过手机:“医生您再说一遍!……谢谢您……”挂上电话,孔扬突然跪在了地上,抱头痛哭:“我终于可以解脱了!”

开始“恐艾”:缘自一次酒后“出轨”

2005年的12月1日晚上,酒精刺激之下,孔扬走进了一家桑拿,叫了“服务”。4天后,他感觉有些发烧。在浏览网页的时候,孔扬偶然看到,上海青年黎家明,在一次酒后嫖娼中感染了艾滋病毒。黎家明的情况和自己完全一样啊!从这一刻开始,孔扬疯狂地搜索所有关于艾滋病的资料。他几乎绝望:艾滋病在感染的最初期,会出现发烧、皮疹!而孔扬除了发烧之外,胳膊上还真长出了不少红点!最可怕的是,艾滋病的检测有一个“窗口期”,在这个期间是查不出来的!这意味着,孔扬要在那种平常人感受不到的恐惧中度过漫长的“窗口期”,才能确认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得到的资料是,艾滋病急性感染期有可能发生类似感冒的症状,窗口期的概念,是因为艾滋病诊断是检测人体产生的“抗体”。人感染艾滋病毒会有特异的抗体出现,但抗体要达到一定浓度才能被检测到。“窗口期”就是从感染开始一直到抗体能被测及的阶段。按现在的检测手段,“窗口期”大约是6周左右,而国家卫生部规定的标准相对保守,是12周。)

成为“恐友”:他已经在草拟遗书

症状如此相似,对象又是“小姐”这样的高危人群,孔扬认定自己已经不能幸免。他的性情整个变了。他吃得很少,经常被噩梦惊醒。他变得异常烦躁,一点小事就会大发脾气。考研的计划已经被彻底搁置,孔扬甚至在草拟遗书。在看了本报连载的《艾滋女生日记》后,孔扬找到了记者,希望记者能把他的故事记录下来,和艾滋女生朱力亚一样,警醒世人。“我罪有应得!不得艾滋病天理难容!”

很快,孔扬发现他并不孤单。一群同样是有过“高危”行为,对艾滋病恐惧万分的人在网络上聚集起来,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恐友”群体。“恐友”们的网名里,“绝望”、“忏悔”很常见,还出现了极端的“想死”之类。“恐友”们用这样的名字在网络上倾诉、自责、安慰。(其实,孔扬患上的是“艾滋病恐惧症”。这种病国际上称之为the worriedwell of AIDS,是一种混合性神经症,可伴有与艾滋病相似的临床症状。正是这些症状,把“高危”过的人吓得六神无主。从某种程度说,“恐艾症”比艾滋病本身还要可怕。“恐友”们的草木皆兵让人瞠目:手上破了口子害怕感染、和人说话怕被感染、医院打针怕感染,甚至有人吃饭时,怀疑碗里的白色蛋清含有病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军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