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艾滋病患者交朋友你敢吗
2010年11月24日 22:11 凤凰网健康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听是艾滋病患者,不少人会望而却步,还有人甚至认为艾滋病患者是一些生活不检点的人,需要与之划清界线。但有这样30个人,他们选择走进艾滋病患者当中,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安抚和帮助。

防艾志愿者首先要过胆量关

青云谱区成立了由30名社工、义工、志愿者组成的艾滋病防治志愿者队伍——“红丝带”防艾志愿者小组。他们将在社区内义务宣传防艾知识,并广泛传播“助人自助、平等、接纳”等理念,用专业方法和技巧,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危机介入等多方面的专业救助服务。

在这些志愿者里不乏女性工作者,记者发现一位身材瘦弱的姑娘也在发传单,于是上前问道:“你面对艾滋病患者不害怕吗?”这位姑娘说道:“开始有点怕,后来跟他们的接触多了,成了朋友,恐惧感就逐渐消失了。所以说,要想成为一名‘红丝带’志愿者,首先要过胆量关。”

必须经过谈话技巧的训练

“艾滋病感染者的生存状况不乐观,一方面人们的歧视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由于要不停地服药,他们还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在南昌一家医院当护士的志愿者小叶告诉记者:“与他们谈话时,必须掌握一些技巧。首先,你不能直接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因为这样会让他们误会你可怜他们,要旁敲侧击地询问一些与他们生活有关的小事,慢慢进入正题。而且,在谈话时还要察言观色,注意他们的面部表情,一旦你的话语刺激到了他们,他们就不会再理你了,所以,我们都要经过谈话技巧的培训。”

“他们更需要关心和鼓励”

随后,小叶向记者讲述了一名艾滋病患者从沮丧到重新振作的真实故事。小叶的一个病人在知道感染了艾滋病毒之后,就彻底与家人断绝联系,只想自生自灭。但后来经过朋友和亲人的鼓励和帮助,又重新振作起来,并找到了工作,现在和正常人一样生活。“艾滋病患者最需要别人的关心和帮助。”小叶说道。

“‘红丝带’防艾志愿者小组成立后,既要介入艾滋病高危人群中做防艾宣传,又要深入艾滋病患者当中,向他们提供帮助。”青云谱慈善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刘星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