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药店迅速放量 药品零售电子商务时代来临?
2010年07月14日 18:17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强者的冷漠

于2008年12月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其网站上至今仍写着:“老百姓医药网暂未开通网上售药,请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

对此,“老百姓”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网上售药的硬件条件已经很成熟,但我们还没有投入大量资源去做网上药店,不过我们对相关的政策和市场走向都在密切关注,随时可以投入大量资源去做。”显然,在“老百姓”看来,尽管网上售药可能是未来的趋势,但到目前为止,大举进军该领域的时机仍然尚未成熟。

实际上,在前20强连锁药店中,也只有“老百姓大药房”、“上海华氏大药房”和“重庆和平药房”3家取得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这些国内药品零售行业中的领军者似乎对网上售药集体缺乏热情。

据统计,目前仅京卫和金象两家网上药店的年营业额超过了1000万元。而2009年,海王星辰的营业额超过了30亿元,“老百姓”的营业额也接近27亿元,千万元的销售规模的确难以引起他们的兴趣,而且,开办网上药店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精力。

此外,老百姓大药房副总裁江欣还表示,目前城市连锁药店的消费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是社区里的老人,“让他们上网买药不太现实”。此外,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网上购药还存在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顾虑,担心买到假药。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补充说,由于目前网上药店还不能刷医保卡购药,也使其流失了相当数量的顾客。

以上种种,正是药品零售行业大鳄们暂时对电子商务还不够热情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说。

可与其形成对比的是,年销售额排名相对靠后的金象、京卫等药品零售企业,以及一些中小药店对网上售药却充满了热情。“这种现象不难解释,”一位业内人士说,“随着药品零售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中小企业在传统市场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而电子商务则为他们提供了发展空间,甚至是‘翻盘’的机会。”

另外还有一些新兴企业则是想趁竞争尚未充分,在这个新领域中抢得一杯羹。比如“健客网”这个“新进场”的企业,就正打算把自己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网上平价药店”,一位业内人士说。该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多数电子商务领域已经度过了最初的市场竞争阶段,形成了一家独大或几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如在当当网买书、上太平洋网买电子数码器材、去京东网买电器、到淘宝网淘低价商品等。唯独药品领域由于商品的特殊性,一直没有放开,还有机会可“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