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乐观心态让自己轻松地活着
2010年07月23日 16:46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乐观心态让自己轻松地活着

有一句至理的名言:“态度决定一切”。态度由心而生,即为心态,这心态是否真能决定一切不必去验证,但“心态”是动词,是人为的,绝对能影响你活着的质量。拉伯雷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有乐观的心态,日子过得就快乐,看着什么都顺眼,做起什么事都顺心,活着轻松自在。因为乐观既是一种心态、一种情绪,更是一种素质、一种智慧。你有乐观的心态,就能以幽默的眼光看待不愉快的事情,以轻轻一笑缓释痛苦,甚至以不幸中的万幸聊以自慰;你有乐观的心态,就能在困难中看到光明,在逆境中找到出路;你有乐观的心态,就能发挥自己的优长,激励自己的热情,开掘自己的潜能;你有乐观的心态,心中总是阳光明媚,总能吸引和感染周围的人。境由心造,只要你能乐观,就能轻松自在地享受人生的美妙。

首先,要学会自信。自信是快乐的源头。惟有自信,才能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保持乐观,从而想办法战胜困难与挫折。我们每个人都想自信,可有些人就是自信不起来。其实,不自信的根源是不相信自己,只是盯着自己的缺点、短处,没有看到自己的优点、长处,没有去发现、发掘自己的潜能。传统的教育思想与落后的人文观念使得多数人用僵化的目光去看待现实中的人和事,认为是很难改变的。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人与事,发展变化是永恒的。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限潜能。不能光盯着自己的缺点、短处和现在,而要学会欣赏自己,多看优点、长处和未来,做一个自信的人。不要总拿自己的缺点跟人家的优点比,那样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平时一定要学会悦纳自己、勉励自己,积累自己的成功体验和经验,坚持写日记,写摘抄;把自己的优点罗列在纸上,同时写一两句能激励自己的名言警句或是自己的座右铭,贴在墙上等随处可见的地方,激励自己。总之,要想办法让自己自信,自信就能乐观,乐观就能发掘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更自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就一定能收获美好人生。

其次,要学会调节。生活是千变万化的,悲欢离合,生老病死,天灾人祸,喜怒哀乐,都在所难免。一次考试的失利,一场情侣的误会,一句过激的话语,都会影响我们的心情,生活中的不顺心事总是很多,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怎样调节呢?最简单有效的做法--用积极的暗示替代消极的暗示。当你想说“我完了”的时候,要马上替换成“不,我还有希望”;当你想说“我不能原谅他”的时候,要很快替换成“原谅他吧,我也有错呀”等等。平时要养成积极暗示的习惯。要对自己说“我能行”,“太好了”。如果把这两句话变成口头禅,那真是太好了。是的,一定要学会积极暗示,光明思维,换位思考,多角度思考。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同时,应该庆幸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并乐在其中。如此,一种活着即是幸福的感激之情也会油然而生,对生活中的不顺心的事情也会看淡很多。

再次,要学会宽容。一个人心胸狭窄,只关注自己,就容易生气,闷闷不乐,斤斤计较。而当你胸怀宽广时,你就会容纳别人,欣赏别人,宽容别人,自己的心境也就能保持乐观,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仁者无敌”。我想伟人们之所以伟大,首先在于他们有宽广的胸怀。蔺相如宽容了廉颇,才有了“刎颈之交”,赵国之强;诸葛亮宽容了周瑜,才有了赤壁之战,三国鼎立;老师只有宽容了学生,才能想出更好的教育方法,才会享受到“桃李满天下”的芳香。深切地理解每个人,相信自己,也相信别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们一定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一些事情看淡,注重过程而不要太计较结果,我们一定能乐观。

第四,要学会适时回避。遇上坏消息,或者不顺心的事情,适时的回避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生活中有什么不顺心的事,你如果总去想着,那肯定会让你心情不愉快,如果你用暂时的回避方法,不去想,不去问,不去评论,也许过了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忘记,甚至心态也会乐观起来,这时候,你也许会发现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如果你担心如此做法是逃避问题,那么请你要明白一点,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地球少了你照样转,何必要与自己过不去呢?在你没有更加好的解决办法的时候,那就学着适时的回避吧。

第五,要学会投身自然。我们所生存的自然社会和生物是如此的复杂和高级进化,通过投身自然之中,体会大自然的美妙之处,也会刺激乐观积极的心态。与大自然亲近,可是使我们的灵魂净化,心绪安宁,心态平稳。当再次出现的时候,也许是精神抖擞,心旷神怡,做好了一切准备接受更加大的挑战。无数的研究表明,拥有精神寄托的人可以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成败。这种精神上的寄托可以是热爱大自然,可以是选择某种宗教信仰,也可以选择瑜伽或者太极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运动项目等等。

最后,要与乐观者同行。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研究表明,与什么样的朋友交往会影响到自己的心态,乐观的情绪能够感染人。因此,交朋友的时候要选择那些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这样你的生活环境也是积极,乐观的,你的心态自然也就会受到影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