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呼吸心生活:突破心灵陷阱学习顺其自然
2010年07月23日 16:42 凤凰网健康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突破心灵陷阱学习顺其自然

在东南亚,猎人们有一种非常聪明的捕捉猴子的方法:将一个南瓜模样的葫芦掏空,小心保护它的外壳完好无损,仅留下一个可以放进一只香蕉的小孔。不久,猴子发现香蕉并会将爪子伸进小孔去取,只要猴子的爪子握住了香蕉,它就被捕获了——因为爪子和香蕉是无法同时从小孔中取出的。可怜的猴子因为无法放弃抓取果实的念头而禁锢了自己的命运,无法顺其自然,因而成为自己心灵的囚徒。

与猴子不同,人类可以支配自己的认识和选择,这是逃离心灵枷锁的两个关键。猴子的第一个障碍是它无法认识到执著于香蕉是自己苦恼问题的源头,没有了对发生事件的认识,猴子就无法选择放手。与我们物种上的近亲一样,我们经常无法辨认蕴藏于我们心灵中的顺其自然,创造不同情形的能量。相反,我们觉得指责那个葫芦或其他任何直接与我们的苦难相关的因素更容易。

回想多年前的故事,我站在厨房炉子旁准备青豆,这是晚餐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了,这时我15岁的儿子贾斯汀走了进来。他是一个摔跤选手,当他站在打开的电冰箱前时,我感觉他会一口气将所有的食物都吸进去。

“晚饭马上好了。”我说,但他还是拿了一个苹果出来。

他靠着厨房的台面,吃着苹果,我急急忙忙要赶在水烧开之前将青豆的尖摘掉。“你瞧妈妈,我打赌桑迪姨妈每个礼拜打出租车要花掉100美金,她为什么不像其他人一样给自己买辆车呢?”

“没你想得那么容易,”我说着,绕过儿子走到水槽边,将剩下的青豆从滤水盆里取出来。“她住在城里,因此不得不租停车位,这就很贵。另外,还有贷款、保险、汽油,更不用说汽车的维修和保养费用了,这些要花掉和打出租车差不多的钱。另外,她喜欢出租车。”

“可她可以花6000美元买一辆很不错的二手车——差不多每个月才90美元。”他拿起一颗青豆,将它一折两半,在两个手掌间抛来抛去。

“可是,贾斯汀,你桑迪姨妈可能不喜欢这样一辆二手车。”水开始咕嘟,我两手抓满了豆子,“一辆好的二手车的价格常常要15万美元或更多。”豆子进锅了,水微微溅起。

他哼哼着说:“多浪费啊!”

“不是浪费,”我说,“到底哪一种花费更多——是一辆三四年就坏掉的便宜车呢,还是一辆能跑上10年的昂贵的车呢?”

他面露愠怒:“干吗要花一大笔钱买一辆好车啊。”说着,把两半截青豆扔到台面上。

当锅里的水又一次滚开,我等了30秒,接着把煤气关掉。我能感觉到贾斯汀在看我,心里想的是可以把他老妈挤兑到何等程度。

锅的把手还很热,我没想就抓了上去。我尖叫起来,将锅把甩开,把贾斯汀推到一边,用冷水冲洗烧伤了的指尖。“这并不重要!啥时候你能成为一个汽车方面的专家?为什么你不能让自己有用一点,改变一下,而不是去担心别人怎么花自己的钱?”

贾斯汀盯着我。总有这样的时刻,当我看着儿子,我看到的是惊讶的自己的真实写照,我笑了。为什么我们会如此关心一辆根本没人打算要买的车呢?

贾斯汀将锅从炉子上拿走,把我从水池边推开。“小心点,你会烫伤的!”

我静静地听着自己心里的声音,听着这次对话真正的主题。当然,不是车的问题,那个潜在的我和儿子都固执于这次争论的真正主题,是谁知道得更多。我们俩都把手伸进了葫芦里,没有一个人愿意承认对方的看法更有依据。

大多数十几岁孩子的父母深谙此种游戏。我自己内心的对话是关于如何赢得控制,如何保持自己的正确性。只有集中注意力于呼吸上,采取我们第三章谈论过的一种观察者——即见证——的立场,我才能有更清醒的认识,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没有人应该被责备,没有什么事值得争论。

“我们站在这儿讨论你桑迪姨妈根本没打算买的车很好笑。”我说。

贾斯汀面露羞怯,晃着漏锅里的豆子,将它们倒进一只碗,说去叫父亲和弟弟吃晚饭了。只有在我点出了争论的荒谬所在,我们才能放下争论,去干其他的事情。“她可能想要一辆保时捷。”他笑着说道,离开了厨房。

当我倾听内心真正的声音——那种隐藏在真实交谈下面的对话——时,我认识到自己所“钟爱”的心灵陷阱:想让自己正确。无论何时,只要意识到这一点,我就会想起精神病学家杰若·詹波斯基的提示:“我是要幸福快乐,还是要正确无误?”但是,要想放弃那些根深蒂固的行为模式通常很难。我常常受制于希望正确无误的心灵陷阱,并且深信如果他人承认了我的立场,我就可以轻松;与此同时,我却将自己的幸福搁置了。听起来是不是似曾相识?

愤怒、焦虑、悲伤,不论是某种单一情绪,还是多种情绪相互纠结,都常常是执著于某一观点或程式的结果。负面情感来自与过去的联系,它们会在心灵之中循环往复,也来自对我们的顽固感到厌倦的他人的反应。本章将探讨心灵中无法顺其自然的那一部分,如果效果理想,你将理解“心灵的诡计”,洞察心灵运作的真实方式。认识是通往更健康的生活的第一步。只有“伸展”你的心灵,才能“舒缓”自己的感知,使自己放松到能够顺其自然的地步,并让创造性选择展现可能。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