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现代人运动少不抗寒容易致流感病毒入侵
2010年11月26日 13:47 生命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口罩、消毒水、隔离病区……去年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球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季节性流感又进入高发期,这也让许多百姓不禁担心起来:今年甲流还会卷土重来吗?这个据说特别冷的冬天,流感会不会格外不好对付?疫苗和中药方,哪个更管用?

感冒比往年更难好?

11月7日,在经过一周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后,北京突然刮起了大风,温度也随之下降。《生命时报》记者刚走进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就遇到了从通州赶来给孩子看病的小李夫妇。他们的孩子贝贝今年刚满两岁,贝贝妈说,孩子打喷嚏、流鼻涕已经一周了,在家喂了一些治感冒的药后,发现孩子的感冒有所好转,但停药后马上复发。前一天晚上竟然咳嗽了一整夜,于是一大早他们就从通州赶来给孩子看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门诊输液室的椅子,也几乎坐满了患者。从年龄看,主要是老人和小孩,有一大半是因为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来医院输液的。刚20出头的张平是输液室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他说:“周围感冒的人特别多,一个办公室里就有一半人感冒了。”本来就有支气管炎的薛大爷对记者说:“半个月前接到街道打流感疫苗的通知,不知道有没有用,就索性没打,结果马上就中招了。”

三种流感“齐发”

“听说今年冬天有新型病毒会传播,比去年更猛!”居住在北京海淀区知春里小区的艾大妈最近经常和邻居们讨论关于流感的新消息,她从电视上听说,包括甲型H1N1病毒在内,今冬会有三种流感病毒传播。艾大妈非常担心,这么多病毒,老人孩子都还敢出门吗?

甲流还会卷土重来吗?北京市卫生局预计,今年不会发生甲流大流行的情况。去年大规模注射疫苗在人群中建立起了“免疫屏障”,甲型流感病毒也逐渐变得温和起来,不会很凶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短期内不会消失,还会同其他季节性流感病毒一样,继续在人群中流行,并在今后若干年内继续传播。”在“2010年全国流感防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曾光也提醒,不能因为甲流过去了,防范心态就从积极转为消极。

三种病毒,会不会来势更凶猛?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诗东解释道:“艾大妈所指的是,今冬明春,季节性甲型H3N2流感病毒将同甲型H1N1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很多人担心“H3N2”是“H1N1”的升级版,会更厉害,这是不对的,“它只是季节性流感病毒的一种,以前也曾经流行过。”

今年的流感为何让大家觉得不好对付?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教授指出,首先今年冬天比往常来的更快更猛,仿佛从夏天直接入冬,北京昼夜温差竟达到15℃以上,让流感病毒有了可乘之机。其次,“百年不遇的寒冬”传言,让人们产生了心理阴影。最后,甲流过后人们从思想上放松了警惕,也是一个原因。沈雁英说,现代人运动少,加之取暖设备的过度使用,导致越来越不抗寒,容易造成流感病毒入侵。

今年的易感人群是哪些?郭诗东提醒,目前流感暴发的高峰还未出现,但今年的易感人群与往年差别不大,仍为一老一小两大人群,慢性基础病患者也要特别注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月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