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普通感冒当成流感 两者危害相差很大
2010年11月25日 17:40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前正是流感高发季节,加之甲型H1N1流感病例不断出现,导致很多人一出现发热头痛流鼻涕等症状,就怀疑自己患上流感,甚至担心是甲型H1N1流感。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教授提醒:别把普通感冒当成流感,两者危害其实相差很大。

黄茂教授介绍,普通感冒俗称“伤风”,由病毒引起,是人类最常见的多发性疾病,一般表现为轻度畏寒、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咽干、咽痛,轻度咳嗽、少量白痰,病程一般持续5到7天。它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成年人平均每年要感冒3到4次,儿童则多达6次以上。感冒对于人的健康影响较大,特别是婴幼儿,在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后,有可能继发气管炎乃至肺炎,偶尔会导致死亡。

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流行面广,患者常有高烧、寒战、头痛、全身关节痛等相对严重的全身症状,但呼吸道症状较轻,病程短,发热多在1到2天内达到高峰,3到4天内退烧,症状缓解,但乏力可持续2周以上。

流感的流行时间一般发生在冬春两季,也可发生在夏秋。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甲、乙两型流感病毒常发生抗原性变异而引起反复流行,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可发生大变异而引起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常引起局部流行,丙型病毒一般只引起散发,较少引起流行。在我国,主要以甲型流感为主。

流感发病率高,病死率相对较低,但对老人、儿童和身体虚弱者的健康威胁比较大,死于流感的病例常由于继发性细菌感染或出现严重并发症以及严重基础疾病恶化所致。

据了解,普通感冒、流感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果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肺炎等并发症,从而增加死亡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旭东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