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后将进入流感高发期 注射疫苗最好本月底前
2010年11月25日 17:27 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季节性流感也蠢蠢欲动。这几天感冒咳嗽病人猛增。然而,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反而不多。育儿论坛上,很多妈妈担心流感疫苗的不良反应。更多人则认为,甲流以后的季节性流感危害不大。本市众多呼吸科、感染科的专家指出,12月后上海将进入流感高发期,而注射疫苗一个月后才会产生抗体,为了在流感高峰期起到有效预防作用,市民最好选择本月底前注射流感疫苗。

部分妈妈行动少、犹豫多

来自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的门急诊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医院呼吸道门诊量上升两三成,感冒咳嗽、上吐下泻、发烧者接踵而至。在几家儿童专科医院内,小儿内科排队候诊时间再次拉长。网络上,一名家长再次痛诉了带孩子到医院看病花了12个小时的经历。

与此相比,从上个月开始流感疫苗接种点显得有些冷清。昨天,记者从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和去年相比,今年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并不多,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流感疫苗储备都很充足。西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受甲流影响,开学前就有很多家长打电话来询问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甚至有单位把接种流感疫苗当作企业福利。而今年,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明显减少。

在众多育儿论坛上,流感疫苗成为热议话题。记者发现,妈妈们采取行动的较少,犹豫的占多数。原来不少妈妈在宝宝接种麻疹疫苗时,对疫苗有了彻底的研究,不由得担心起流感疫苗的不良反应问题。“饭饭妈妈”告诉记者:“宝宝不到一岁,第一年碰到流感季,不知道接种流感疫苗会不会过敏。”也有妈妈认为,甲流已过去,季节性流感的危害不大,没必要注射流感疫苗,每天吃点板蓝根等中药预防一下就行。另外,不少妈妈在犹豫该给孩子接种进口流感疫苗还是国产疫苗?

很多家长感到困惑:“这疫苗,究竟是国产的好还是进口的好?到底应该怎么选择?本市不少专家指出,凡是批准在中国上市的疫苗,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的,都是经过严格检验的,是安全有效的,市民可放心选择。目前,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价格相差不大,效果也相差不大,它们针对的人群也是相同的。业内人士透露,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工艺上。

2010版流感疫苗“升级”

“甲型H1N1流感疫情过后,人们在心态上从积极转为消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曾光指出,经历甲型H1N1流感后,不能放松对季节性流感的防控。专家指出,应该高度重视季节性流感,流感易引起继发性肺炎,甚至死亡。

2010版的流感疫苗已“升级”,今年生产的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流感病毒株、甲型H3N2流感病毒株和乙型流感病毒株,也就是说,既可以防甲流,也可以防今年的季节性流感。

流感疫苗就像给计算机的系统打“补丁”,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防范病毒的攻击。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倪语星透露,流感疫苗应一年接种一次,因为每年的疫苗中会含有最新毒株。如今年的流感疫苗既能预防H1N1流感,也能预防普通流感。

对于老人、孩子来说,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带大家绕开流感这个“雷区”的最好办法。倪语星指出,在我国儿童流感疫苗接种率远低于发达国家50%的接种水平;老人的流感疫苗接种率也不足5%,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老年人群体70%的接种率。

[晨报提醒]

疫苗注射一个月后才产生抗体

因为注射疫苗一个月后才会产生抗体,为了在流感高峰期起到有效预防流感的作用,市民最好选择本月底前注射流感疫苗。

流感高发季节,很多人习惯在家“囤积”板蓝根,平时当作饮料,用以预防流感。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内科主任王莹透露,板蓝根对防治风热性感冒具有一定作用,但对风寒等其他类型感冒不一定适合,因此服用板蓝根也要因人而异,连续服用板蓝根冲剂最好不要超过3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里予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