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健康 > 正文
经济学家海闻看医改
2010年06月06日 16:56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医疗改革的误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经做过一个报告,这个报告为转折点,重新又开始了一个我认为不太正确、方向不是很对头的医疗改革。在这前面还比较好,谈改革。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做了一个报告,几年前说中国的医疗改革基本失败,然后就开始又回到以政府主导。现在始终存在两种观点,现在政府主导是占上风的。其中一个观点,说前段时间看病贵、看病难,尤其是看病贵归结于市场化的结果。事实上呢?我刚才讲了,并没有发挥市场的作用,而是让垄断企业在市场当中,利用市场发挥他的作用。当然,这个垄断是更大的概念。我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垄断超出了经济学里面一个企业的垄断,是整个行业里面公有医院所处的垄断地位,和我们讲的一个企业的问题不是一个事。

第一,自己不会对价格做反应,不会说价格高了我提供更高的服务。

第二,不允许进入,是这个意义上的垄断行为。

周其仁下午会讲,有时候我也看他的文章,我觉得写得非常好。“这是哪门子的市场化?现在有很多行业,就卫生行业的进入特别困难”。还有一些海归经济学家的说法“在医疗卫生领域市场是失灵的,所以政府有无可推卸的责任要承担老百姓的基本医疗服务”。这个听起来很好听,但其实是错的。什么叫市场是失灵的?卫生领域是存在市场失灵,但不能说卫生领域是市场失灵,这两个是不一样的。

当你说卫生领域是市场失灵,意思是说必须由政府来做。存在着市场失灵,意思是说一部分东西应该让市场去做。解决市场失灵,并不一定表示由老百姓承担所有的基本服务。老百姓必须要分的,刚才讲了,只有属于自己没有能力支付的那部分人需要政府来做。

三、降价,不能彻底解决医改困局

你价格低了,我可以开更多单子来弥补。

价格降低,短期效果是缺乏。你看药监局几任局长,最近又出问题了。每年几千种的新药上市,都是新药吗?改头换面重新上的,根本不解决问题。实际上并不便宜。

长期的影响呢?

当我们对医疗行业压价,结果是什么?最优秀的人不学医,学了医也不做医,去做医药代表。最好的企业不投资医,你看辉瑞,每年拿出80、90亿美元研究新药,我们现在哪有这样的公司可以拿出这样的钱?整天说人家暴利,的确有很多暴利,但你怎样可以把他的利转化到科研里面呢?

长期来讲,我非常担心,我经常讲,现在讲看病贵、看病难,把价格压下来了,再过10年,我们就缺医少药,再过几年,当我们有钱想找好医生也找不到了,最优秀的人不学医,学工商管理、学金融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丽臻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