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 食品“魔术师”之痛!
2010年08月17日 16:17 食品财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然而,我国食品安全体系的不健全让不法商贩有机可乘,为了追逐利润,使食品看上去色泽鲜艳、吃上去香甜可口,并能长时间存放,一些中小企业或个体经营者在制作食品时违规加大添加剂的用量;或以次充好,用人工合成品冒充天然品,用工业级添加剂冒充食品级添加剂;更有甚者,部分生产厂家为降低成本,获取更多利润,制假掺假、违规操作,使一些不合格的添加剂产品流入市场。

“非食用添加剂对儿童危害最大。”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肾内科主任徐虹教授分析说,由于儿童的肝肾解毒功能弱,生长发育期最为敏感,长期摄入色素过量等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的食品后,可能造成慢性中毒,甚至影响到生理和智力发育。据业内人士介绍,长期过量摄入食品添加剂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如摄入过多的防腐剂,轻则会引起流口水、腹泻、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状;重则会对胃、肝脏、肾脏造成严重危害,更会增加癌症的罹患率。如果非食用物质用在了食物上,人们的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食品添加剂事件已演变为消费者不能承受之痛。为了保护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合法利益,国家及时出台了《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中对食品添加剂一些新的规定让人眼前一亮,它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等多方面,对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进行了新的规定。到底能不能规范食品添加剂市场?怎样能吃上安全的食品?似乎大家都有话要说。

完善法规 提高监管

必要才添加——《食品安全法》中对食品添加剂的规范,已经从无害转变到了必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指出,技术上确有必要才添加是国际上对食品添加剂管理的一个非常先进的理念,比如现在很多的面粉中加增白剂、加荧光剂,有人说这个对身体没有害可以添加,但按照规定,只要技术上不是确有必要,那就不要添加。中国人已经意识到,那些最朴实的食品是最安全的,反而那些加了很多色素、颜料的食品可能是不安全的。《食品安全法》第46条又规定:“在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这是进一步的规范。对此,叶建农委员表示,目前全世界已有10万余种人工化合物,并且以每年2000余种新化合物的速度递增,而此类化工产品的毒副作用研究检测成本很高,企业自身几乎无法完成,特别是其慢性作用,必须用较长时间才能检测确定。因此,只要是没有经过严格检验的添加剂,就不应该添加进食品,对食品添加剂必须谨慎,毕竟人是血肉之躯,生命安全不容忽视。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致癌因素而导致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