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 食品“魔术师”之痛!
2010年08月17日 16:17 食品财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降低维权成本——北京一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王某表示,并不是说中国消费者没有维权意识,而是消费者面对食品安全事件的维权成本太高。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价格可能就是几块钱,出现问题后,为维权付出的检验费用则高达成千上万元,这样的成本让消费者选择放弃维权。他建议,当消费者能够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产品质量问题的时候,降低检测成本有助于提高维权积极性;其次,投诉渠道不通畅,导致很多维权事件不被关注,直到出现一个有能力维权的人挺身而出才大白天下,而权益受侵害的消费者已不计其数。因此,国家如果可以建立一些公益组织或者设立专项基金帮助消费者去进行食品安全问题的维权,可以更加及时的发现食品安全体系中的问题。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现在很多企业为了获取利润以及在竞争中取胜,经常发明一些消费者根本不懂的新名词,很多消费者受企业营销攻势的影响,盲目选择了这些产品,这主要是由于很多消费者对这些特定的食品安全知识缺乏了解和认知,政府、企业、媒体以及一些非营利组织都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而国家应该明令禁止企业在广告和包装中使用过于专业的词汇,同时要求企业对添加的成分等要进行清晰的解释,进一步规范市场。

据专家分析,食品安全法中提出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等做法,能够帮助广大消费者及时了解某种食品可能存在的食源性危害,了解其对消费者健康发生危害的可能性,从而能够在充分了解食品的基础上消费。食品安全重大信息的发布、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的确立以及商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等新的举措,也将从不同角度发挥保证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