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 食品“魔术师”之痛!
2010年08月17日 16:17 食品财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监管一条线——全国人大代表倪永培表示,食品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源于监管体制不健全,监管处于失控、半失控状态。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层面。多头管理,缺乏管理上的统一协调,责任不清,很容易出现监管和执法的空隙。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管理从田间到桌面,采取“分段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一旦协调出问题,就会造成交叉重合,有些地方出现“空档”。全国政协委员郑祖康建议,食品安全监管要改“分段管理”为“一条线管理”,由相关部门负责协调涉及食品安全各部门间的监管。国家即将成立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就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完善产业链——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认为,目前食品产业中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市场导向,把大量的钱用来做广告做宣传、委托加工,这样做见效快,但是原料供给体系的问题会带来安全隐患。另一种方式是基地型模式,以生产为导向,建设完整产业链,从饲料、养殖就开始抓质量,这种模式的缺点是投资很大、周期很长,但食品安全有了保障。他建议,将相关助农资金集中起来大力支持可追溯的、有系统保障的、绿色生态的、有规模的农牧产业链和食品安全链的建设,既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又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平台。“静下心来把产业链做好、做实,让我们的食品安全得到保证是尽快建立国家级风险评估中心。”刘永好说。

制订应急预案——全国政协委员茅玉麟建议制订《国家食品安全科学普及专项应急预案》,为新通过的《食品安全法》“配套”。“在应对食品安全应急事件时,向普通百姓普及相关科普知识,类似于‘化学扫盲’,避免出现谣言惑众的情况。”茅玉麟表示,有关食品安全的恐慌,至少在目前已左右了部分消费者的神经。一提起三聚氰胺,所有人如临大敌;一听说柑橘有虫,柑橘就统统滞销。如果能够多普及一下相关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就可以让谣言止步于科学面前。

民 众 献 策

加大处罚力度——作为现代食品工业的“廉价魔术师”,食品添加剂除改善食品感官口味外,最大的优势是便宜。有网友表示,之所以众多企业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主要在于成本较低,违法处罚力度较小,即便出现一两起事故,对于这些企业的处罚也就是较少的赔偿,比如产品质量有问题最多双倍的赔偿,这样的违法成本使得很多企业由于利益驱动而冒险。因此如果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将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处罚力度加大,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实施刑事处罚、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及高额的赔偿,能够减少一些商家的道德冒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