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沟油”黑幕:买垃圾炼油(图)
2010年08月17日 17:15 太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花钱买垃圾——炼油

“毫不隐瞒地说,我和‘地沟油’打交道已经十年了。”对于李先生的开场白,记者有些惊讶。经了解方得知,李先生虽然是做“地沟油”生意的,但他的厂子是经环保、工商等部门批准注册的合法企业,主营回收“地沟油”,加工制成塑脂酸钾等化工原料,提供给油漆、生物柴油等生产厂家作为原料。这本是一项对餐饮垃圾合理利用,实现循环经济的好项目,但近几年来,这生意却越来越不好做。“原材料不好买呀。”李先生十分感叹。许多人到大酒店找关系、托门子,甚至送钱,为的就是能拉走餐饮垃圾,从中炼油牟利。

“地沟油”摇身变成食用油,实际上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通称。“地沟油”大体分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里边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这种油也被称之为“炸货油”。

李先生原来去收油,可以说是给餐饮企业疏通管道,不用付钱,有时候餐饮企业还给点小费,但现在却是得给餐饮企业钱,给的少了都不行。据了解,餐饮企业的废油一般都有专人收购,收购者与餐饮企业有着稳定的购销关系,每年按餐馆规模支付一定的费用,几千元到上万元数额不等。然而,这上万元的高价远远超过了加工化工原料企业所能承受的极限。那么为什么还是有人愿意花大价钱去收购呢?李先生一语道破玄机——“肯花大价钱的主儿是买餐厨垃圾去炼重返餐桌的‘食用油’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