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地沟油”黑幕:买垃圾炼油(图)
2010年08月17日 17:15 太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昼伏夜出的淘油者

4月2 日晚9时许,记者蹲守在亲贤街饭店聚集地带,亲眼目睹一衣着破旧的男子骑着挂有铁皮桶的自行车,走进这一带每个餐馆的厨房后院。他掀开污水井盖,里面漂浮着一些黏稠的褐色东西,那是清洗碗碟后的油脂、洗洁精和饭渣混合物。而该男子来此的目的就是收集这些废弃油脂。他脚穿雨鞋,操起长长勺柄的大勺伸入井中,一点点地把“地沟油”掏出来,再装入旁边的黑铁桶里,不一会儿便铁桶漫溢。他擦擦汗,蹲在一边点上支烟,深深地吸一口,吐出烟雾。

记者上前与他拉呱儿,问及这些掏出污物是喂猪吗?该男子眼皮一翻,猪现在还吃这个?都是饲料喂着哩。他很谨慎地说,是运往小店的厂子里炼油。他只负责收集,运送,但具体炼成的油做甚,东家不让打听,他也不敢问。

每当夜幕降临,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一幕:一位衣衫褴褛的男子开着一辆满载泔水桶的三轮摩托车,在街头慢慢前行,一路不断散发的馊臭味和浓浓尾气,令路上的行人掩鼻避之。而这些令人作呕的餐饮垃圾不久前或许还堆积在某个餐馆的泔水桶、隔油池或是餐馆附近的下水道里。像这样的掏废弃油脂的人不在少数,大多昼伏夜出,汽车、蹦蹦车、自行车啥都有,各有门道,各有地盘,互不相扰。

“黑作坊”建在山野偏僻处

在知情人的指点下,记者暗访了几家制作“地沟油”的黑窝点。

在许坦东街,南坪头一处废弃的破旧院落,里边养着三四条狗,不停地狂叫着,院里到处是黑糊糊的油污,踩在上面,脚下黏糊糊的,几个脏兮兮的大油桶码在院墙根儿上,中间是炼油所用的炉子,支着大铁锅,还有一辆沾满油污的破面包车。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是家“地沟油”的加工窝点,那辆面包车是拉运废弃油脂和泔水用的,其他东西是生产工具。前两天,这里还在架着炉灶、浓烟滚滚、恶臭弥漫地加工 “地沟油”呢。院中有几个衣衫褴褛的男子,记者上前询问他们“是不是这家加工厂的主人?知不知道这里炼的油是干什么用的。”几个男子都摇头不作答。

汽车沿许坦东街继续向东行,一路颠簸,驶上崎岖的山路,沿途车窗外尘土飞扬,汽车停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山坡上。记者站在满是杂草的山头上向下望去,只见坡沟底有一排破旧的土窑洞和一个大场院,场院里支着一口大黑铁锅,锅里煮着黑糊糊的东西,灶火熊熊燃烧,蒸腾出的烟雾笼罩着整个场院,几个工人在忙活,旁边大大小小几个破油桶,从场院有一条土路通往山坡外,路面上明显有车辆轧过的痕迹。据悉,这一带是东山地区黑驼村的土地,山沟里也是一个“地沟油”的加工窝点。

东太堡街肉联厂附近,一间破旧场院内,几条满身油污的狗,凶巴巴地在地上转悠,锅灶、油桶脏污零乱,院内无人,院东头有几扇虚掩的破旧木门,从那里飘散出阵阵浓重的恶臭。推开一扇木门,眼前一片狼藉,这是一个荒废的养猪场,地面满是黏稠的油污、粪便、垃圾,旁边支着锅灶、一堆柴禾,几只油桶,桶内浮着一层凝固的橘黄色的厚厚油脂。据了解,这是喂猪的泔水提炼的油脂,把黄色的油脂再加工提炼,可以炼出“地沟油”。

据了解,类似这些“地沟油”生产窝点,在我市杨家峪、小店、西山等还有许多家,它们一般都地处偏僻,远离居民区,有的自己干,有的雇人干,大小规模不等。收油、进油、加工、勾兑、销售,也算是一条“地沟油”的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