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麻疹疫苗出现不良反应后该怎么做?
2010年11月10日 18:14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健康:

但是还是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如果出现的话,家长应该怎么做?

Lisa Cairns:

针对中国的情况,我想请梁博士来回答这个问题。

梁晓峰:可以接着(丽萨)的说一下,确确实实我们这个,因为我们国家疫苗也是用了40多年了,应该说是用了这么长时间,一直表现最安全的疫苗之一吧,因为相比其他疫苗来说,它发生不良反应的率还是比较低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来说,也是没有超过其他时期的这样一个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所以也充分可以肯定,这次麻疹疫苗的安全性是比较好的。

凤凰网健康:如果有副作用的话,这个家长应该怎么做?

梁晓峰:对,这个也是家长比较常问的,因为毕竟它是一个生物制剂,所以注射到人体内病毒需要繁殖,然后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来预防麻疹的再次的侵袭。所以,应该有局部的一些红、肿、热还有一些发烧这个是比较常见的,我们所谓叫一般的反应,这个发生率大概是10%左右,这样的孩子不需要去医院,家长只要给他注意多喝水,局部热敷一下,好好的休息,一般一、两天这个症状就过去了。

当然确实也有一部分比较严重的异常反映,这部分我们如果在发现以后,需要立即到医院就医,这一次我们做的准备工作,还是非常不错的。比如说,我昨天去的北京市,他们确定了178家定点医院,一旦有孩子家长感觉到接种以后不舒服,或者需要看医,他们直接可以到这些医院,绿色通道直接就可以就医,所以也防止了一些严重的不良反应的发生。

另外一个,还从我们法律角度来说,即便这样,因为不良反应的发生虽然非常低,刚才(丽萨)也说了,但是毕竟有一部分孩子还是会发生,那么确确实实如果造成了儿童的伤害,功能上、身体上的伤害比较严重,经过诊断和鉴定我们国家现在也有法律上对这些做一些补偿,就是说这些孩子也是为了预防疾病,双方都无过错,确确实实造成了孩子的伤害,那么这部分的钱,应该是省一级财政有这部分的经费,对于他进行一些补偿。当然,我们希望通过家长的努力、政府的努力、我们工作人员努力,给大家讲好这些事情,越低越好,这部分比例越低越好。

凤凰网健康:这个补偿还是尽量不要要比较好。

梁晓峰:对,大家谁也不需要能拿到这个钱,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以这一次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