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紫砂煲骗局曝光:紫砂配料竟是田间泥巴
2010年12月16日 14:31 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普通陶土+化工原料=“名牌紫砂煲”

这种紫砂煲宣称他们的内胆是“全部选用纯正紫砂烧制”的,而且“表里如一,从里到外的好”,可是通过一个破损的缺口我们可以看到,紫砂煲的内胆并不是表里如一,那么这种表里不一的背后到底隐藏的是什么样的秘密呢?按照产品包装上的地址,记者前往生产厂家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公司展厅展示着紫砂煲的系列产品,有的还印着“养生紫砂”的字样。

据销售人员介绍,他们厂去年生产销售一百多万台紫砂煲,售价最高的卖到了一千多元。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销售人员:“这一款零售价是1199元。这个5升的在国美卖1399元,这个卖1199元。”

记者:“就是一千三百多,一千一百多?”

“对,这个就是纯属高端机,这个是我们最豪华的紫砂电饭煲。非常不错。”

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

记者发现,这里的内胆跟之前在北京市场看到的一样,在一些破损部位,内外颜色看上去差别很大。

原料仓库存放着大量用来加工紫砂煲的内胆,这些内胆的包装箱上面,分别印有“国泰周转箱”和“金航周转箱”的字样。

工人说,“国泰”和“金航”是两家内胆生产厂的名字,美的紫砂煲所使用的内胆基本上都是由这两家厂供应的。

记者:“‘国泰’在哪里?”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工人:“反正我只知道是怀化那边。”

记者:“湖南怀化?”

“对。”

国泰瓷业有限公司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是一家颇具规模的陶瓷厂。负责广东区域业务的李经理介绍说,他们厂正是美的紫砂煲内胆的供应商。

湖南国泰瓷业有限公司 广东区域经理 李德胜:

“我公司这边的紫砂(内胆)全部是供应‘美的’”。

在生产车间,记者目睹了这种内胆的加工过程:只见一块原料泥被放入模具冲压成型,成型的内胆晾干后,经过烧制就是成品了。这种内胆采用的原料究竟是不是美的公司宣传的“纯正紫砂”呢?

据了解,紫砂一般分为紫泥、红泥和绿泥三种。所谓“纯正紫砂”是指一种纯正的紫砂矿料,里面不添加其他任何物质。然而在这家厂,记者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制泥车间堆放着几种不同的泥料,有广东泥、云南泥等。李经理承认,他们厂生产内胆的原料泥都是使用这些外地的泥料配制的。

湖南国泰瓷业有限公司 广东区域经理 李德胜:“我们主要的泥就是云南泥、广西、广东、贵州,然后本地的也有,还有衡阳泥。”

记者:“不买宜兴的紫砂泥吗?”

“没有,没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