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紫砂煲骗局曝光:紫砂配料竟是田间泥巴
2010年12月16日 14:31 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配料车间,工人正在处理一种广西的“黑泥”。

记者:“这个是紫砂吗?”

湖南国泰瓷业有限公司 工人:“不是紫砂的。”

在另一个配料车间,记者还发现了“铁红粉”等一些化工原料。

“铁红粉” 又叫三氧化二铁,是一种化工着色剂。

制泥车间的负责人承认,为了使这些普通的外地泥料配制出来更像紫砂,就不得不添加化工原料进行增色。

湖南国泰瓷业有限公司 制泥车间负责人:“‘铁红’稍微加了一些。”

原来,国泰瓷业有限公司为美的紫砂煲提供的内胆,并非宣传中的“全部选用纯正紫砂烧制”,而是添加了普通陶土和化工原料。

在广东省潮州市,记者找到了金航陶瓷实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厂是美的紫砂煲内胆的另一家供应商。但是这种内胆所用的原料泥并不是他们厂自己生产,而是从潮州市树业陶瓷原料厂买来的。随后,记者找到了这家陶瓷原料厂,厂里堆放的泥料多达几千吨。工人正在把一些泥料进行混合加工。

记者:“师傅,这个泥是什么泥?”

潮州市树业陶瓷原料厂 工人:“田土。”

另一名工人透露,所谓“田土”,就是田里的普通泥巴。

潮州市树业陶瓷原料厂 工人:“最普通的田里面的那种土,从古巷那边拉过来的。”

记者:“从古巷那边过来的。”

“卫生瓷就全是用这种土加工。”

记者:“就是做马桶用的那个土啊?”

“对。”

据这名工人介绍,除了使用这种“田土”,加工内胆原料泥还要掺入“红土”、黄泥、白泥等泥料。

这家厂的老板承认,这些泥料的确不是什么天然紫砂。

记者:“这叫什么矿呢?”

潮州市树业陶瓷原料厂 陈老板:“也是在山上挖的。”

记者:“它有名字吗?叫什么土呢?”

“我们这里就叫做含铝的泥巴。”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这家厂加工内胆原料泥不仅使用这些普通陶土,而且还添加了一种特殊的东西。

生产车间的地上,有一堆被倒空的包装袋,袋子上面印着“二氧化锰”的英文。

在一个角落,记者找到了一些还没用完的二氧化锰。 二氧化锰是一种黑色的化工颜料。工人透露,这是用来加工内胆原料泥必不可少的东西。

记者:“加这个黑色的东西起到什么作用?”

潮州市树业陶瓷原料厂 工人:“主要是染色。”

记者:“染色?”

“对。把它变黑。”

原来,金航陶瓷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给美的公司的所谓紫砂煲内胆,采用的原料不但不是什么“纯正紫砂”,而且还添加了二氧化锰等化工原料。事实上,美的紫砂煲所谓“全部选用纯正紫砂烧制”的内胆,主要是由“国泰”和“金航”两家供应商提供。这些内胆使用的原料泥,实际上是用田土、红土、黑泥、白泥等多种普通陶土配制,并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工原料染色,并非宣传的“纯正紫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