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酶”是肥胖控制器 缺乏喝水也会胖
2010年09月20日 15:21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什么有人怎么吃也不胖,有人喝水也胖?酶的活力不同!

为什么有的酶的功能发生了异常?基因发生了变异!

基因变异诱发的代谢性疾病,只能听凭命运的安排吗?不然,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通过调节饮食和运动可以加以预防!

采访专家: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莫宝庆博士

1.“酶”是高效的搬运工

何为酶?酶,在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是生物催化剂。

我们细胞中发生的各种化学反应都是在常温、常压、水溶液环境下进行的,为什么还能那么快速?就是因为有了酶。

比如说氧和氢要结合成水,若在常温下,它俩慢慢地走到一起进行结合,需要很长的时间,而有了酶就不同了,酶是高效的“搬运工”,它会迅速地将氧和氢给“运”到一块,并“捏合”在一起,让它们迅速地结合。这就像我们要从南京到北京,若走,很慢,若坐飞机就快多了。

一般而论,酶促反应速度比非催化反应高103~1017倍!

酶还有个特性是“专一性”,如,淀粉酶只管催化淀粉水解,并不管蔗糖的水解;再如,在细胞分裂、DNA复制的过程中,各司其职地忙碌着DNA限制酶、DNA连接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DNA解旋酶等,缺一不可。

我们人的细胞中含有数千种酶,它们各居一方,催化着生命活动中的消化、吸收、代谢、排泄、呼吸、运动和生殖等所有的化学反应。

如果其中哪一个酶出了问题,都会改变化学反应的正常进行,而引起某种病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兰陵 编辑:李晋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