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书籍观点打架怪论惊人 吁建立准入门槛
2010年05月18日 1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翻开书籍打开电视,中医养生触目皆是,然而常见观点打架、怪论惊人——

谁来正经说中医

如今,中医养生类书籍层出不穷,畅销势头不减;打开电视,几乎每个频道都有养生讲座;翻开报纸,教你如何养生的内容比比皆是;进入网络,大量养生秘方扑面而来。

然而这本书告诉你要多喝牛奶,那本书却劝告你不要喝;这个讲座说喝茶好,那个讲座说喝多了脸黑。究竟应该听谁的?

一些中医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写书的、开讲座的所谓专家很多都不是学中医出身的,或是半路出家的,没有临床经验,听他们的可能误入歧途;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认为,业内知名中医过于清高,看不起业外传播中医知识的人,自己却又不能将“正本”的中医知识通俗地传播给大众。

那么,中医应怎样传播,才能让大众受益呢?

部分中医养生书籍、讲座可能误导老百姓

用中医养生、保健在白领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如果你还不知道《从头到脚说健康》、《求医不如求己》、《黄帝内经使用手册》,不知道食物的相生相克,不懂得艾灸美容养生,那就完全“out”了——与社会时尚潮流脱节。

在卓越网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图书销售排行榜上,中医养生类书籍进入新书排行榜前20名。该网站2007、2008年的年度最畅销书籍中也有这类书籍。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小姐很喜欢这类书籍。去年她从书上学到一种排毒法,只需每天清晨起床后喝一大杯白开水,每天总共喝8杯水,她照着做了。前段时间,她又了解到不能这样喝水,否则可能严重伤肾。她懵了:以后喝还是不喝?

像王小姐这样面临养生困扰的不在少数。他们需要这部分知识,可是了解越多,相关知识之间打架的就越多。

中医出身的北京晨报新闻部主任佟彤指出,现在中医养生书籍、讲座走红,说明中医是有市场的。但是现在很多书注水太多,不少所谓专家都去开讲座,这可能会误导老百姓。“有一本书上说脸红女性容易流产,我当时不相信,后来我看到书上确实那样写。”她说,这是一种很吓人的说法,医生都不敢下定论的。

观点打架、怪论惊人,中医养生书籍市场鱼目混珠。“谁都可以写中医科普书籍,只要能混过糊里糊涂的编辑,书就问世了,某种意义上没有医学知识的编辑左右了读者的健康。”佟彤说道。

热点推荐:

“糖友”夏日护足七步走(图)

怀孕妈妈穿鞋有六大注意(图)

高糖食物增加女性患心脏病风险

接吻有8大神奇治病效果(组图)

长期服用胃药会伤害肾功能

现代人五大城市病:憋尿影响生育能力

炎热夏日 当心泳池成为阴道“杀手”

盘点:全球十大疯狂治病疗法(组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红梅 编辑:董长喜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