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斗士”方舟子:凉茶祛火无科学根据
2010年08月25日 08:20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养生大师“成功”六步

从林光常到李一,一个个“养生大师”声名鹊起、名利双收,而后轰然倒下。方舟子对他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总结了这些“养生大师”赖以成名的“六步”。

第一步:给自己取个叫得响的“江湖绰号”。林光常叫“排毒教父”,刘弘章叫“刘太医”,张悟本叫“中医食疗第一人”。

第二步:包装。草莽出身的他们要把自己包装得光环笼罩。林光常自称“美国环球大学博士”,该大学是个地道的“文凭商店”,性质与西太平洋大学相同。刘弘章自称“明代太医刘纯之后”,且不论刘弘章究竟是否刘纯之后,刘纯本人确定并非太医;刘弘章的儿子则给自己戴上了一顶子虚乌有的大帽——“联合国医学博士”。

第三步:吹。这些“养生大师”口才均较好,不仅敢吹,而且会吹。“林光常曾做过传销,确实很能说,但了无新意。”

第四步:语不惊人死不休,跟现代医学“对着干”。医学界指出“多喝牛奶可补钙”,林光常却毫无根据地说“牛奶是给牛喝的,喝多了致癌”,不少听众信之,从此“戒奶”。

张悟本则说“吃盐多少与血压无关”,这与主流医学观点明显相悖。

第五步:指明捷径。先用惊人之语吓住听众,进而以“养生大师”的身份指出“光明大道”。张悟本说“一天吃三斤绿豆可防癌”,还建议生吃长条茄子,说这“能吸油”,减少“三高”。事实上,任何食物均应适量。绿豆含植物性雌激素,吃得过多可能导致内分泌紊乱,增加得癌风险。茄子含有茄碱,吃多了会中毒。

第六步:名利双收。“养生大师”们带着这些另类的观点登录卫视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媒体,“传道解惑”,声名鹊起,然后敛财。

借着成名的东风,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敛财。最简单的,首先是出书,发行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册,获利不菲——张悟本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号称短短四个月内销量过百万册。其次,卖药。林光常卖“排毒餐”,刘弘章卖“祖传治癌秘方”;张悟本卖补钙保健品,无论什么病,一律开此药。李一开班招徒,总裁班学费上万元,普通学员学费也是几千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强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