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斗士”方舟子:凉茶祛火无科学根据
2010年08月25日 08:20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医理论已过时但中药有价值”

演讲结束后,方舟子与听众进行了交流,他认为,中医理论已经无用,中药值得研究,对中医应当采取“废医验药”的态度。

一年“打假”一百人

记者:能否回顾一下你这些年的打假路?

方舟子:打了十年假,基本上一年一百起左右。每年收到的举报并不止一百起,我们有选择性,要核实。总体上,中国的学术界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揭露出来的很多假,都是当事人很多年以前造的。我想,我们的打假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记者:打假势必会得罪人,你现在有没有人身安全的问题?

方舟子:我近年来的确比较注意安全。以前到哪里去搞活动、做讲座,都会提前许多天公布消息。现在一般不预告了,怕有人去捣乱。我至少不能给那些想报复我的人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记者:你的公众形象是“打假斗士”,那你靠什么维持生计?

方舟子:我办了个新语丝网站,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处理网友来稿;其他时间看书、写文章。我的正业是科普作家,写科普文章,目前已经出版了18本书,这个月的月底会有一本新书上市。

记者:在中国,跟养生书籍相比,科普作家的书好卖吗?

方舟子:我写的书,销量最好的一本也就卖了几万册,跟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册销量的养生书籍比差远了。

老百姓要养生,应该多学习科学的保健知识。但严谨的保健书籍一般都会比较枯燥,老百姓不爱看;而“养生大师”是你想听什么,他就说什么,信口开河,通俗易懂。

中国非常需要科普,我的想法是“挽救一个算一个”。

记者:你是生物化学专业的博士生,你在打假时对自己掌握的知识有底气吗?

方舟子:很多时候打假不需要专业知识的积累,比如说论文抄袭的问题,一对比就知道有没有抄。我在专业问题上的打假,一般都跟我擅长的生物化学专业相关。我对各门基础学科的一般知识有个基本的了解,但不可能什么都懂,不懂就请教我信得过的专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强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