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加碘是否合适你?“甲功三项”测试可判定
2010年07月28日 13:04 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背景提示:卫生部26日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中,首次强调了碘过量对健康的潜在危害:在实施食盐加碘的10年内,碘过量可使甲亢的危险性提高;可使隐性的甲状腺自身免疫性疾病转变为显性疾病;长期碘过量可使甲减或亚甲减患病的危险性提高。

正因存在上述致病风险,卫生部拟将食盐中碘含量的上限降低一半。具体标准变化如下:将食盐碘强化量20mg/kg-60mg/kg修改为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mg/kg-30mg/kg;提出了各地根据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定适合本地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提出了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允许范围为碘含量平均水平±30%。

此次《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再度引发公众关注,无不与去年媒体的“碘盐风波”有关。在“碘盐风波”中,最惹争议的是“食用盐是否应该添加碘”、“添加碘的含量应该是多少”、“‘一刀切’式使用添加碘的食用盐是否有害健康”等问题。在此舆论背景下,国家卫生部提出对食用盐碘含量进行修改,是否意味着现行的食用盐添加碘标准有误?是否意味着食用盐添加碘可能诱发相关疾病?为此,记者连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乳外科黄勇副主任医师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员王加义。

修改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是一种科学的态度

本次征求意见稿显示,卫生部拟将食用盐碘含量的上限下调了一半,从20mg/kg-60mg/kg下调为20mg/kg-30mg/kg。这是否意味着之前设定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是错误的?
对此,黄勇副主任医师并不赞同,他认为此次的调整表明国家相关部门对食用盐添加碘的态度更科学:“国家之前规定的在食用盐中添加碘,这一做法是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作出的。”

黄勇副主任医师认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不少地区出现大量的‘大脖子病’和‘克山病’,通过相关检测发现是因为人体甲状腺素水平低造成的,生成少、消耗多和突发性变化(如青春期、妊娠等)都有可能影响人体甲状腺素水平,因此,研究发现通过外源性补充碘可以改变这个状况,所以才有今天看到的‘食用盐添加碘’。现在国家对食用盐添加碘的相关标准进行改变,具体的来说是对上限进行下调,这并不是说否定食用盐添加碘的作用,而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因为对于食用盐添加碘这样的一种行为,相关的研究调查是需要长时间、大样本的取证的,而在各式样本的调查研究上进行标准的修改,这才会更科学更有效。”

王加义研究员解释说:“当时规定食用盐添加碘的标准时,是参照国外数据,先确定正常人的生理需要碘含量是多少,然后在此基础上乘以1.49等于正常人摄入碘的含量,再结合烹饪过程中可能损耗掉的部分,最后确定膳食中碘的含量应该是多少的。这个是当时制定食用盐添加碘标准的主要依据,现在生活状态改变了,人们的膳食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非常有必要对食用盐添加碘的标准进行完善和修改。食用盐添加碘的做法现在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并不是强调每个地区每个人都需要补充碘,而是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因地制宜的,个性化地进行食用盐添加碘。相关部门通过对当地人们的膳食调查和样本人群的尿碘排出量可以得出科学的数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黄丽臻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