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婴幼儿母乳喂养率低 专家建议延长产假(图)
2010年05月21日 17:4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10年累计观察,儿童在5岁时发生肥胖的现象,与婴儿6个月内不同喂养方式之间存在关系比较中,以母乳喂养儿最低。

对母亲来说,能协助体型恢复,每天多消耗大于500卡路里热量,持续时间越长,减重越多。此外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恢复;减少乳腺癌、卵巢癌机会;促进心理健康。

奶粉广告无孔不入

严重干扰母乳喂养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的乔红产后没多久,就接到惠氏、美赞臣等公司的电话,问孩子是不是有一个月大了,想了解一下有没有遇到喂养方面的难题,并说自己公司有专家,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乔红打过两次惠氏公司的电话,还真解决了不少问题。这些公司还不定期往乔红家寄《喂养指南》等宣传材料。乔红问了一些同学朋友,也有不少人接收到了电话和宣传材料。

如今,奶粉广告的强势宣传,在很大程度上干扰了母亲的母乳喂养意愿。根据《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这些奶粉厂家的做法明显违规。此外,根据《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食品广告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可以替代母乳,不得使用哺乳妇女和婴儿的形象。从目前奶粉广告市场情况来看,奶粉广告中使用哺乳妇女和婴儿的形象、明示或暗示可替代母乳等形式的违规宣传为数不少。

中消协200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40%的妈妈在孕期看过这些广告,接触过宣传材料,不知道使用奶嘴、奶瓶等会干扰母乳喂养。在强大的奶粉广告攻势下,很多孕妇在生产前就准备好了奶粉、奶瓶等代用品,并咨询哪个奶粉好。

调查还显示,13.86%妈妈由于奶粉广告众多且声称其科学配方,从而放弃母乳喂养。此外,还有近一半的妈妈给婴儿使用奶瓶或奶嘴,从而影响母乳喂养。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不到两成的婴儿母亲知晓《守则》和《办法》,而奶粉公司通过提供赠品、举办公司活动或开办妈妈课堂等形式向婴儿母亲赠送婴儿奶粉,有的通过所谓的母婴健康咨询活动宣传产品,有的通过其委派的代表向孕产妇推销奶粉,有的通过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向婴儿母亲推销婴儿奶粉,还有不少奶粉公司在商场开展促销活动等,这些做法和行为严重破坏了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的环境,是造成我国母乳喂养率持续下降的重要原因。因此,专家呼吁,应尽快修订《办法》,对母乳代用品市场促销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