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婴幼儿母乳喂养率低 专家建议延长产假(图)
2010年05月21日 17:4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医疗机构指导不足

专家建议延长产假

王立新表示,只要方法得当,95%的产妇能够做到纯母乳喂养。因此,并不存在普遍认为的奶水不足的问题。绝大多数新妈妈在医院里都会进行母乳喂养,但是回到家后的喂养时间不能保证,大约只有40%—60%的人能坚持纯母乳喂养4个月。

北京协和医院国际保健医疗部护士长秦瑛认为,95%在国际医疗部生产的妈妈基本上都能坚持纯母乳喂养3个月,这与医院全程介入的宣传教育有关,也与妈妈们普遍高素质、月嫂的指导有关。

在北京从事月嫂、通乳师6年多的王仕翠说,在她接触的客户中,90%的母亲希望母乳喂养,但由于处理不当、缺乏相关指导等原因,只有一半能真正实现母乳喂养。素质高、知识丰富的人往往信心足,容易顺利进行母乳喂养。而那些心浮气躁、顾虑重重、缺乏相关知识的母亲一般只能坚持一两个月,就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

王立新说:“医院、社区和工作单位在推广母乳喂养工作方面明显不足,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的环境还远没有形成,甚至有些社区培训的内容都是错误的。”

专家指出,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在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方面应发挥主导作用。然而,根据调查反映的情况,婴儿母亲对医务人员有关母乳喂养指导的满意率仅为51.6%;不仅如此,婴儿母亲遇到母乳喂养方面的困难时,难以获得来自医疗卫生保健机构的服务,大多只能依靠亲友帮忙。婴儿母亲的生产住院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然后回到家庭。而在社区或工作单位方面,只有45.4%的孕产妇能得到有关母乳喂养的知识。

王立新认为,目前,我国有爱婴医院7000多个,相对于庞大的医疗机构队伍来说,爱婴医院的普及率并不高。因此,营造母乳喂养的大环境,需要政府组织培训专业人员进入社区、家庭指导,还要在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爱婴医院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爱婴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地段保健机构的作用。

她提出,根据目前我国的休假制度安排,职业女性所能安排的母乳喂养时间一般不会超过4个月,与相关国际组织推荐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她建议,应适当延长产假,落实带薪休假,为实现6个月纯母乳喂养创造条件。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