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不严 桶装水引发贵阳甲肝爆发
2010年08月17日 17:18 每日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桶装水遭遇信任危机

记者在贵阳走访发现,一些学校、美发美容院、餐饮店等单位用桶装水为学生和顾客提供饮用水,校方和店家大多认为能够保证卫生安全,而饮水者却对桶装水有所顾忌。

一家幼儿园每个教室都放置了饮水机,采用了桶装水为小朋友解渴。一名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她在家里和单位从来不喝桶装水。该幼儿园一名老师说,饮水机由专业人员定期清洗,她个人对桶装水的卫生状况还是比较信赖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个别单位饮水机没有定期清洗,有的饮水机则成了摆设,人们重新使用开水壶和热水瓶。市民朱小姐说,同事把开水壶带到办公室,成了大家的宝贝。

贵阳桶装水生产企业也意识到,“竹源”事件可能会对饮用水行业带来冲击。

直饮机意图趁虚而入

桶装水质量问题频频曝光,饮用水市场“一桶(统)天下”或“一瓶风行”的局面正在被迅猛而来的直饮机打破。

资料显示,近年来,欧美国家正开始流行一种“饮用水终端净水”的健康观念,也就是不论桶装水的前期生产多么卫生健康,但只要终端某个环节产生了污染,就不能保证消费者喝到健康、卫生的饮用水。欧美国家已经将宇航RO膜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研发了可以在家庭与办公场合直接进行水处理的一种设备———直饮机,此机可使自来水获得高度纯净化,还可直接生饮。直饮机在欧美、日本、韩国的入户普及率达70%左右,其进入中国市场是近几年的事。

业内人士预见,不久的将来,直饮机的市场可能比桶装水市场还要大很多。很多一直生产饮水机的厂家,纷纷转产直饮机,并在近期先后推出市场促销。

袋装水挑战桶装水

近日,上海、四川、广东袋装水生产企业相继拿到QS认证。

但袋装水能否成为饮用水行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水行业的同行都在观望。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广东水企业对这一新生事物都是严阵以待。

业内人士坦言,袋装水能从饮用水市场分走一杯羹,而这部分消费群体主要是单身小家庭以及酒店等,但该负责人表示,价格和销售渠道将是影响袋装水增长的两大障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童立进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