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不严 桶装水引发贵阳甲肝爆发
2010年08月17日 17:18 每日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桶装水市场有点乱

我国国家饮用水质量安全准入QS认证于2005年7月1日起全面推行,未通过认证的饮用水企业将被强制停产,其桶装水不得在市场上销售。但仍有个别企业仅花销1万余元购置了一台净水机,安排2名工人负责生产和运输,就开始了纯净水的生产销售。以该厂每桶水出厂价2.5元计算,除出其中的电费、机器损耗等必要的支出,每桶水可获纯利1.5元左右。按日销售量在100桶计算,每日的利润是150元,年利润是54000元左右。这样的利润比,无疑是诱人的。

由于国内消费者在桶装水健康消费方面存在知识盲区,使“无证水”有了市场。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普通消费者对桶装饮用水的生产工艺与质量要求不尽了解,也没有办法辨别桶装水质量的优劣,所以只能简单地看一看水透亮不透亮,有没有杂质。而对桶装饮用水的菌落指数、电导率等重要指标,无从审视,也无从了解。无牌无证的黑水厂、小作坊正是充分利用了消费者这一认识上的空白,将桶装饮用水生产中必须的卫生指标和理化指标忽略不计,仅靠一次简单的粗滤除杂解决了水的感观问题,便将水推进市场。再者,渴求物美价廉的消费心理,也使得价格成了消费者选择桶装水最重要的标准。无牌无证的黑水厂、小作坊用手工或者半手工作业,在减少甚至省略设备、厂房、环境、管理等投入的基础上节省了大量成本,生产出来的水能够以非常低的价格迅速抢占市场,在低价竞争中赢得了胜利。

链接

桶装水还能继续饮用吗?

随着人们对饮用水安全的逐渐重视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桶装水逐渐成为家庭饮用水的主要来源之一。贵阳桶装水事件的发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桶装水目前执行的是什么样的水质标准?桶装水比自来水更加安全吗?我们还要继续饮用桶装水吗?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水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太原理工大学崔玉川教授说,目前,和饮用水相关的水质标准有四个:《瓶装饮用水纯净水水质标准》(GB17324—1998)、《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标准》(GB8537—1995)、《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 94-2005)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而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桶装水主要分纯净水和矿泉水两类,前两个标准是分别针对这两类水制定的,相对来说或比后两者更加严格。所以,饮用达标的桶装水是安全的。

那么,既然有这么多的标准来规范饮用水市场,为什么还会发生贵阳的桶装水事件呢?崔玉川认为,桶装水的安全隐患不外乎三个方面:水源的问题、制水工艺过程(如最后的消毒不合格)和灌装过程。纯净水水源一般为自来水,而矿泉水肯定为天然矿泉水,所以矿泉水容易出现水源问题,一位参与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制定的专家也指出了这一点。所以从水源角度来看,纯净水比矿泉水要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童立进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