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宁:乳腺癌的严峻形势及防治浅谈
2010年10月18日 19:21 凤凰网健康 】 【打印共有评论0

演讲题目 :乳腺癌的严峻形势及防治浅谈

主讲:张保宁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教授

主持人:

非常感谢孙教授!

接下来有请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教授张保宁,他的题目是“乳腺癌的严峻形势及防治浅谈”。有请!

张保宁:

各位同道,大家下午好!

今天的题目比较大,大家既然来了,希望让在座的人能有所收获。主要讲一下乳腺癌的发病,另外讲一下科普知识,回去能够用。当然还要讲一些治疗进展情况,但不是特别技术性,特别技术性的今天不再这儿隐身。如果讲完之后,哪位有兴趣,刚才见了几位外科大夫,具体的问题有时间大家可以提问,我来答疑。

乳腺癌是发生乳腺腺上皮的恶性肿瘤,99%发生在女性。乳腺本身不是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但会转移,造成肺、骨、肝的转移,这样就会危机生命。

2002年全球公布的数字,当然非常近的也没有。因为他要公布发病率,一定要有死亡率的数据出来以后。所以一般的咱们拿到的都是比较考前几年的数字。再次说明一下,今天我所讲的内容,虽然都是科普,但都是有依据的。2002年,新发病例115例,当时乳腺癌的病例有400多例,2005年就达到了100例,今年这将要达到140万。今年预计140万。欧美国家发生率比较高八到十人当中一生当中都有乳腺癌,这个发病率也很高了。

有一些地区发病率很高,北美、西欧、北欧、大洋洲、以色列、犹太人居住区高发地区,亚洲发病率比较低。这是全球乳腺癌发病的特点,乳腺癌发病率是在上升的。但是死亡率已经有下降的趋势。随着近年来筛查的开展,早期病例在增加。这是一个图,大家可以看,粉红色就是乳腺癌,这是死亡率。大家可以看到死亡率到这儿就开始下降,这是90年代。从90年代开始,乳腺癌的死亡率出现下降的趋势,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回过头看中国,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年均增长速度高出高发国家的1-2个百分点,乳腺癌的死亡率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我们国家2010年6月份出版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这是癌症基金会、肿瘤办公室出的书。是由全国肿瘤研究办公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三方共同发布的,发病率是在上升的。这是城市的,这是农村的。最近的就是2006年,因为他必须有死亡率最后的数字来证实才能公布。

大家可以看城市的,将近12.50,死亡率是04、05、06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基本差不多。原来5.78、6.27、5.80。在中国90年代以后没有一个明显下降的趋势,但是发病率还是在增加的。这是我们国家发病的情况,红色是发病率最高的,都在沿海大城市。

乳腺癌发病率,全国肿瘤登记地区前十位女性的发病率乳腺癌是第一位。城市乳腺癌也是第一位,农村的乳腺癌是第五位,这是死亡率,也是前十位的女性死亡率。乳腺癌是排在第六位。城市排在第五位,农村排在第六位。这是今年公布2006年。两次的死因调查,乳腺癌没有太明显的下降趋势。全国总的增加,城市增加的,农村好像少了一些,但没有明显下降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 11 1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宋扬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