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 食品“魔术师”之痛!
2010年08月17日 16:17 食品财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指出,截止到2007年,中国共有44.8万家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获得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资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却只有10.7万家。由此可见食品工业监管不完善之一斑。在食品安全问题上,食品添加剂行业尤显门槛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导致食品添加剂市场混乱。

从瘦肉精到三聚氰胺,从多宝鱼到红心鸭蛋,从卷土重来的苏丹红到虚惊一场的特仑苏OMP风波,食品添加剂如同梦魇一般走入了人们的生活。“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样的“天”是老百姓不能接受之痛,这样的“安”是消费者不能承受之苦。食品安全关乎人命,必须保证老百姓吃得健康、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出台对食品添加剂进行严格的规范,并要求建立一个监测和监管体系、一套全国食品安全标准和产品召回机制,对违法者实施严厉惩罚。 

食品添加剂一直在使用,可真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近几年的事。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使不少人对它产生了怀疑,认为食品添加剂不是什么好东西。那么,食品添加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人大代表出语惊人:一个苹果榨四扎果汁

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广东人大代表黄辉球“揭秘”一个苹果能榨4扎果汁,而一个西瓜能榨20多扎西瓜汁的真相。榨那么多果汁还有那么浓的果味,完全是因为里面有20多种食品添加剂所造成的。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简单地说,质检部门工作的滞后,产品标准几十年不变,直接导致了现在食品安全事件的爆发。

违规使用是病根

“香脆可口”、“松软劲道”、“冰爽口感”,食品添加剂把人们的饮食生活变得缤纷多彩,选择标准也聚焦在“口感和色泽”上,而不是食品所含的营养。食品专家指出,食品添加剂是用于改善食品品质、延长食品保存期、便于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营养成分的一类化学合成物质或天然物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将其分为防腐剂、凝固剂、品质改良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等22类1500多种,目前使用的大多属于化学合成食品添加剂。一般来说,食品添加剂可以不是食物,也不一定有营养价值,但它不会影响食品的营养价值。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要经过动物试验,并打上一定的安全系数,以确定其作为人类食品中的使用量。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或剂量水平,食品添加剂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我国相关的食品卫生法规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剂量有严格的限制。可以说,只要是生产厂家在国家规定的最大使用量范围内使用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无害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