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
2010年07月08日 23:36 中国消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字】

日本城市没有的仪器我们有4台

在媒体的报道中,江苏省人民医院当天的开机典礼上,参加典礼的某江苏省权威核医学专家透露了一个信息,说南京要不了多久就会有4台PET/CT,苏、锡、常有的大医院也准备行动。而日本第四大城市名古屋目前尚无一台PET/CT。

“对于大医院竞相购买如此高档的医疗设备,有识之士忧虑地表示:医疗高尖设备是双刃剑,过度拥有会引发人们不愿看到的消极后果,加剧社会关注的‘看病贵’问题。”

这位专家认为,江苏是经济大省,又是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高发区,适度拥有像PET/CT这样的高尖设备,对满足患者多元化的需求、提高江苏诊疗整体水平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像南京这样规模的城市和经济发展水平,拥有一两台PET/CT足够了,4台乃至更多显然没有必要。

报道援引“有识之士”的意见认为,在当前医疗资源并不丰富的情况下,大型医疗设备非理性“膨胀”迫切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有关部门应该切实加强宏观调控,力促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口”上,浪费卫生资源的现象应该坚决制止。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黄晓光副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医院之所以会积极投入巨资购买这种大型医疗设备,有提高医疗水平和技术水平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因为这种医疗设备能够带动医院的总体医疗业务,能够取得经济效益。

当江苏省人民医院购买了PET/CT之后,南京市另一家超大型医疗机构鼓楼医院和另外一家大型医院不甘落后,随后也购买了PET/CT。

根据PET/CT生产商发布的资料,2004年该生产商才在北京安装了国内第一台PET/CT,此后,这种昂贵的机器在全国各大城市纷纷落户,不断有媒体冒出这样的报道:“世界最先进的PET/CT落户某某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