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
2010年07月08日 23:36 中国消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实】

只要有钱就可以提出来购买

据了解,在上海,一台PET/CT工作量大的一天也不过810例。江苏省人民医院PET/CT试运行3个月,共为110例患者进行了检查,平均每天3例左右。

有媒体引用有关专家的分析说,购买一台PET/CT要投入人民币近4000万元,南京如果出现多台PET/CT,首先资金投入就要过亿,而花大钱买来的设备如果“没饭吃”或“吃不饱”,则会引发两种消极后果:要么是高档医疗设备闲置浪费,要么是诱发“医疗高消费”,诱导患者作不必要的检查,结果必然会加剧社会反映强烈的“看病贵”。

江苏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沈婉兰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PET/CT的购买审批程序是,由使用者(医院)向市里提出申请,市里根据该市的医疗资源规划进行审批,如果审批通过则报省里审批,省里同样根据省的医疗资源规划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上报国家卫生部。南京的这几家地方医院购买PET/CT都是通过这个审批程序的。

对于南京地区PET/CT总量是否过多这个问题,沈婉兰没有正面回答。她表示,这个要根据地方的经济需求来看。

另外她说,这些医院购买PET/CT的资金,一般都是“拼盘子”的,也就是说,可能由政府投入一部分,医院自筹一部分。

黄晓光副教授认为,从2004年开始,国家已经加紧了对公立医院购置大型医疗设备的控制。乙类的医疗设备像B超机需要省里批准,而像PET/CT这样的大型医疗设备则需要卫生部批准。不过现在的情况似乎是,你只要有钱,你提出来要买就可以买。

黄晓光说,许多医院都是贷款购买这种大型医疗设备,加上亿元扩建的贷款,导致相当多的医院保持着较高的负债率。

他说,大医院的负债已经成为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另外,对于如何控制大型医疗设备的问题,黄晓光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国家应该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对各医疗机构的大型医疗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如果大型医疗设备的检查结果中相关疾病的检出率过低,则可以认为存在过度使用和滥用的嫌疑,就可以对其进行处罚。

不过黄晓光说,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制度,国家的配套措施还不到位,这也是导致大型医疗设备泛滥和滥用的原因,也直接导致了检查费畸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转发到凤凰网微博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