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球迷:给个机会合理“流氓”(图)
2010年06月12日 10:19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界杯球迷心理透视:给个机会合理“流氓”(图片来源:资料图)

嘉宾:汪冰,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至于吗?那么多人抢着把一个球送到对方大门里?”“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他的心里,为了看球不分昼夜,足球比我和整个家庭还要重要。”“什么男人的节日,男人的游戏,不看足球就不是男人了?”非球迷、尤其是女性非球迷的典型抱怨莫不如是。

在这个夏季里,不少女性会发现她们面前的男友、丈夫不再熟悉,甚至发现自己成为现实中的“足球寡妇”:他们为了一个进球从沙发上跳起来咆哮,半夜三点抱着啤酒瓶恨不得钻进电视里去,碰到支持的球队比分落后或是输了球,更是池鱼遭殃——家里的孩子战战兢兢,生怕触着雷。

这些球迷们,热爱的除了足球还有什么别的吗?

一般人会喜欢与自我认知相符的球队

“我喜欢全攻全守的荷兰和阿根廷,酣畅淋漓,不喜欢娘们兮兮的防守反攻型的法国、意大利。”说这话的是一位自认为很符合狮子座个性的大男人。

“我们为什么会喜欢别人,差异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共性,即他身上有和我一样的某些质地。我们喜欢的球队和球星,有一些是和我们的自我认知相符合的。”积极心理学专家汪冰分析说,“性子比较急的,会喜欢那些快速的乒乒乓乓的球队。性格比较严谨的,会喜欢稳健型的球队。当符合我们自我认知个性的球队胜利时,我们仿佛看到自己的胜利一样。”

这似乎类同于女人对品牌的认知,她将自己和某个品牌所宣传的气质、品位相匹配,从而获得对自我的认可。

球迷角色满足了人们对归属感的需要

研究表明,热爱运动的人,会比普通人群患抑郁的几率更少。“他们将精神寄托在球队上,对自我的关注相对减少,而侃球时人们头头是道,一个比一个有见地,都是提升自我意识的表现。”

那些在沙发上一跃而起,做出和场上球星类似动作的球迷,“球员已经被自我代入,我们看球的方式就是自己对自己的方式,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投射在自己爱的球队上。”

另外,一起看球侃球也好,身着与球队相同的队服,在看台上掀起人浪也好,发出统一的口号也好,这都涉及到人们对身份的归属感。“形成的同仇敌忾的气氛,这种深刻的连接,满足了人们对归属感的需要,让人们不再觉得孤独。”汪冰说,这是一种有力的社会关系。

相关文章:

惊爆:世界杯让男人疯狂女人守寡?(组图)

男人学会13件事俘虏任何女人(组图)

动动小心思就能让“性”趣直线上升(组图)

别慌!撞见熟人偷情的最佳对策(组图)

丈夫的情人竟劝我别离婚(组图)

情爱关系:不“犯贱”就没人爱?(组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